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以创新精神推动贸促信息工作(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孙俊 2021-01-22 09:28:0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后,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投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为信息中心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数字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抓住数字化发展的机遇就意味着站在科技创新的前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重要作用凸显,电子商务成为日常消费的主要手段。在医疗和疫情防控等方面,互联网、大数据作出了巨大贡献。疫情期间,中国贸促会通过举办数字展览会、在线会议、新媒体信息服务、建设各类贸易投资和商事法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方式向企业提供不间断的服务。

信息中心作为中国贸促会信息化工作的主要职能单位,将坚决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落实创新发展要求,不断努力进取,推动贸促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创新型、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适应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息化人才团队。在信息化管理、信息技术应用和创新、系统集成和技术运维、软件开发、新媒体运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领域,逐步培养管理型、应用型和专家型人才,提高团队竞争力,为贸促业务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奠定基础。

二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扩展信息中心市场化业务领域,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创新技术企业管理模式,不断完善信息中心各项制度和组织机构设置,面向国内外企业提供更多、更深入的信息服务、数据服务和技术服务,助力我国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

三是全力以赴为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技术支撑。按照贸促业务发展需要,开发建设和升级完善展览、会议、商事法律咨询、经贸预警、网络仲裁和网络调解等业务信息管理系统,积累业务大数据资源,为各业务单位提高办公效率、降低成本和扩展业务赋能。

四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拓展信息中心职能,推进跨境综合法律服务平台、展览公共服务平台、在线展览平台、中国贸易投资网等一批重大项目和重要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为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提供有益帮助。

(作者系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主任 )


责任编辑:葛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