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2021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在海口举办

海南商事品牌论坛示范作用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2021-10-12 09:57:51

为促进国际商事调解领域交流与合作,助推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更好地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关于建立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要求,由中国贸促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和海南省贸促会承办的2021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日前在海南举办。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郑淑娜,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关进平,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王淑梅,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全球知名专家汇聚

举行多场主题论坛

本届论坛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加快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下设商事争议解决机制的新发展格局探究、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的路径探讨、现阶段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比较、RCEP成员国纠纷预防和解决机制分析、海南自贸港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的实践与展望五项议题。

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爱尔兰、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瑞士、西班牙、新加坡、泰国、英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47名嘉宾围绕议题发表真知灼见,共商国际调解大计,共谋国际合作愿景。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论坛得到业界广泛关注,400多位法学专家、律师、调解员、仲裁员、企业法务等专业人士出席论坛。

为加强商事调解领域的沟通与合作,论坛期间,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与英国国际信用咨询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海南省贸促会与香港仲裁师学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会上,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知识产权调解专业委员会宣告成立,并向各委员颁发聘书。

品牌论坛效应凸显

多项成果惠及海南

自2016年开始,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已先后在北京、杭州、长沙、重庆、东莞成功举办过五届,成为业界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

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加速推进,海南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化程度稳步提升,因投资经营和贸易往来引发的国际商事纠纷将随之增多。商事调解作为一种非对抗性争议解决方式,在有效化解国际国内经贸和投资纠纷、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新加坡调解公约》的正式生效,也在逐步提升国内外对商事调解的认知和了解,并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国内商事调解事业的发展。海南申办此次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旨在紧紧围绕国际商事纠纷调解的新思路、新方式、实务技能与合作模式进行交流探讨,以期推动调解在商事纠纷中的广泛运用,形成更具效率的国际调解合作机制,助力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同时,在提升海南省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引进和培养法律服务专业人才、打造高素质人才新高地方面产生“聚力效应”和“引智效应”。

贸促调解独具优势

海南中心助企解纷

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是以调解的方式,独立、公正地帮助中外当事人解决商事、海事等争议的常设调解机构。调解以低成本、高效率、不伤和气为特点,能帮助自贸港内争议主体快速化解纠纷,这对企业节省时间、经济成本,维系商业关系都有巨大的价值。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海南调解中心(以下简称海南调解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商事法律咨询服务和优质的商事调解服务。一是组织成立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平台,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商事调解、商账追收、资信调查等综合商事法律服务。2020年以来,海南调解中心受理多起涉外商事调解案件,覆盖韩国、加拿大、比利时、巴基斯坦、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帮助企业调解经贸纠纷总涉案金额约1.4亿元,被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评为“2020年中国贸促会优秀调解中心”。二是积极配合省高院开展制度集成创新工作,试点开展诉前委派调解和诉中委托调解业务。三是适应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需要,组织成立海南调解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专家团队,发挥知识产权专家理论研究和专业指导作用,服务海南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责任编辑:葛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