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擦亮贸促涉外法律服务金字招牌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天津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 姜德志 2022-08-09 09:54:25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法治的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贸促系统服务涉外法治工作、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指出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这既是对与会各国工商界发出的倡议,更是对贸促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天津市贸促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致辞精神,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围绕天津加快构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目标任务,把贸促系统涉外法律服务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保驾护航中展现“贸促力量”。

聚焦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积极保护我方企业利益

应对国际经贸摩擦,要用规则说话,靠规则行事。按照中国贸促会的统一部署,我们深入开展应对美国301调查等经贸摩擦应对工作,指导天津企业启动复审维权程序开展维权。先后支持天津38家企业参与贸易摩擦案件应对,其中3家企业取得较低税率的结果。在海湾合作委员会钢材产品保障措施调查一案中,组织天津企业参与行业损害抗辩,最终案件实现反转性胜利,天津众多钢铁企业因此案被撤销而受益。参与经贸摩擦专项联络工作机制,做到重点信息“当日达”,重要信息“每周报”,综合信息“季度发”。制作发布《经贸摩擦视界(疫情特刊)》和《经贸摩擦视界》季刊,指导企业适时调整经营策略,规避风险。

聚焦涉外法律风险防范,

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做好涉外法律风险防范工作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开展国际化合规体检服务,提升企业合规管理和风险防范能力。参与合规监管评估机制相关工作,帮助涉诉企业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助力完善刑事合规不起诉制度。承担贸法通平台值守,参与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机制,与市高院共同建立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帮助企业进行海外维权。会属商法中心在全国贸促系统中被评为优秀调解中心。办理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签发全程电子化和远程自主打印服务,通过专题培训等方式助力天津企业抢抓RCEP政策红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2020年以来共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541份,签发各类证书近20万份,自贸协定项下出口金额年均增长约50%。

聚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强化专项涉外法律保障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法治进行保障。我们积极参与国别研究重点项目,主持编写“一带一路”国别经贸法律指南,已完成4个国家共计80万字成果,还承担着5个国别的编写任务。前期工作得到了中国贸促会充分肯定,入选“建会七十年辉煌成果展”,并作为唯一地方分会代表在全国贸促系统相关会议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针对“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地区特点,举办经贸法律风险防范系列讲座,开展“贸促商法大讲堂”系列培训,完善公益法律顾问平台建设,指导企业积极应对“走出去”法律风险,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

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

推动区域法治创新发展

通过制度创新,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设立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目标。在中国贸促会的支持下,我们牵头天津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改革工作,率先成立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为区内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等提供便利。设立天津自贸试验区调解中心,引入调解、仲裁等服务职能,提升区域法治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区内重点行业平行进口车法律风险防范研究,探索制约行业发展问题解决思路,指导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推动引入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完善自贸试验区争议解决机制,助力法治半岛建设。

聚焦法治天津建设,

放大涉外法律服务职能作用

法治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们聚焦法治天津建设,重新组建法律事务部,进一步放大涉外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在知识产权服务、商事调解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深度服务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战略,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推动新加坡调解公约落地实施,进一步完善与自贸试验区法院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消费金融争议在线调解平台。在连续获得全市经贸摩擦预警体系考核第一名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经贸摩擦预警工作机制,指导更多企业参与案件应对。着力打造跨境贸易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强化合规管理和风险预警,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涉外法律服务是贸促会的核心职能和传统业务,是我们的“金字招牌”。天津市贸促会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做精、做优、做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创新贸易投资促进方式,为促进天津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葛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