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湖北贸促大讲堂开讲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2023-03-21 08:35:43

本报讯 由湖北省贸促会、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管委会、贸仲委湖北分会联合举办的出口管制、经济制裁热点——供应链风险解析与合规应对贸促大讲堂近日在武汉自贸片区开讲。本次讲座是湖北省贸促会开展的“贸促大讲堂”第一讲,聚焦出口管制、制裁、稳供应链、合规应对、风险防范等热点议题。来自全省高科技企业、外经贸企业的300多位代表参加活动。

湖北省贸促会主任胡中海在致辞中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双重冲击,全球供应链正面临重塑,并逐步向多元化、区域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湖北省企业赴海外拓市场、抢订单,也面临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以及各国供应链监管高频调整等诸多问题。湖北省贸促会要抓住当前外经贸工作的着力点,发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和推动作用,精准施策,帮助企业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性,抓紧补短板、锻长板、固护栏,帮助企业打好应对风险组合拳。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总工程师李世庭强调,挂牌以来,武汉自贸片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吸引全球优质资源要素,实际利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等主要开放型经济指标取得优异成绩。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武汉自贸片区将在省贸促会的指导下,更好地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密切关注产业链供应链正遭遇的新风险,主动谋划对应措施,以制度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湖北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持续动能。

讲座上,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头部企业合规管理机构、渣打银行武汉分行等围绕出口管制、制裁、稳供应链、合规应对、风险防范等热点议题,解析了供应链领域的最新动态、出口管制与制裁措施对供应链安全的影响以及与供应链安全相关的合同、并购、知识产权等领域的风险防控问题,帮助自贸区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化解供应链合规风险能力。

专家建议,目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的出口管制执法规则不断出台,进一步增加了企业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的风险。各类企业都要关注对最新政策的跟踪、解读,评估政策法规与企业实际业务的关联性。当前在芯片(半导体)行业,企业都很重视供应链安全,积极布局多渠道供应链,尽量避免依赖单独国家或单一渠道。

参会代表反映,湖北省贸促会开展的“商法护企”和“湖北贸促大讲堂”讲座活动契合企业关切热点,非常及时有益。本次活动对湖北省遭受制裁或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尤其具有指导意义。

(鄂贸)


责任编辑:葛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