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特朗普就贸易问题对日施压 指责日采取不公平贸易做法

来源: 作者: 2017-11-08 16:07:57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外媒称,在亚洲五国行的第一站,唐纳德·特朗普指责日本采取不公平的贸易做法。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6日报道,在访问日本的第二天,特朗普在东京发表讲话时对日本和美国企业高管说,美日贸易“不自由也不对等”,重提他在总统竞选期间在经济问题上说的某些话。

特朗普说:“我们希望公平和开放的贸易,但现在我们与日本的贸易既不公平也不开放。美国与日本之间的巨额贸易逆差已经存在许多许多年了,日本向美国出售了数以百万辆计的汽车,但从美国进入日本市场的汽车几乎没有。”

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开玩笑说,美国经济比日本更强大。他说:“日本人民很富有,你们的城市充满活力,你们建立起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之一,但我不知道它是不是和我们一样好,我认为没我们好。我们会继续努力,维持现状,但你们会是第二的。”

报道称,虽然特朗普和安倍晋三在如何应对朝鲜上保持一致,但贸易关系仍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美国正竭力推动日本进行双边贸易谈判。今年1月,当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时,日本感到非常失望,该协议是前总统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的经济支柱。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双边贸易协议加大对日本施压,称日本已经“赢”了几十年,并暗示谈判时间比他希望的要长。

特朗普6日在东京美国大使官邸称,美国与日本的贸易不自由,也不互惠,不过他相信最终能实现自由和互惠。他称,双方已开始谈判,并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他相信美日最终能够形成对两国都公平的贸易协议和贸易概念,实际上他认为这样对两国都更好。

特朗普并没有具体谈到他希望缩减美日贸易逆差的程度。2016年美日商品和服务逆差总计近700亿美元,与2015年水平基本持平。

特朗普称,他必须指出,过去几十年日本一直在赢,这一点众所周知。美日达成新的双边协议所带来的贸易会比任何人在TPP下预期的还要多,房间内的许多人在这一点上不赞同他,不过事实最终会证明他是正确的。

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7日报道,安倍晋三与特朗普总统6日确认,将在经济对话的框架下具体化日美能源合作的内容,在美产液化天然气对亚洲的出口和基础设施项目竞标方面加强合作将成为支柱,日方也希望通过推动个别领域的合作缓和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给日本施加的压力。

东南亚等地已经被日美指定为战略能源合作的重点地区,目标是联手促进美产液化天然气的出口,在相关的基建领域赢得更多订单。

在基建出口方面,日美也将扩大合作,日本贸易保险和国际协力银行将于7日同美国私人海外投资公司签署备忘录。通过投融资和提供贸易保险援助民间企业的基建计划,构建起全面助力日美企业中标的机制。

日本希望通过在能源和基建等“日美之间可以毫无芥蒂携手的领域”加强协调,缓和美方在其他领域施加的压力。


11月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