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自贸区助沈阳装备制造“走出深巷”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张凡 2017-12-19 08:22:17

为了更好地服务自贸区政府机构和企业,在设立各自贸区服务中心后,中国贸促会于2017年12月13日开启了新一轮自贸区调研工作。《中国贸易报》记者跟随辽宁自贸区调研组进行了走访。

在沈阳自贸片区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在各个窗口办事的人排成长龙。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副主任李力铭介绍说,“沈阳片区发展势头良好,目前注册企业约13000家,我每天要接待十几拨企业前来考察。”

比企业争相在自贸区注册更重要的是,辽宁自贸区肩负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面向东北亚合作两大国家战略的重任,其建设与试验意义不言而喻。根据《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沈阳片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和金融、科技、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提高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城市、东北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水平,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据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片区设立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辽宁装备制造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形成了检验检疫支持装备制造业“全流程”集成式管理服务模式创新、“特殊监管区域+飞机维修”监管新模式、沈阳机床“内创业”模式、装备再制造等一批可复制的经验。

以装备再制造为例。北方重工、沈阳机床、沈飞民机、南航维修基地、华晨宝马等都是沈阳片区服务的重要装备制造业企业。随着中国装备制造参与国际分工的程度不断加深,这些企业入境再制造业务的需求不断加大。如北方重工,预计未来5年,仅盾构机回购维修/再制造的业务总额就超过10亿元人民币。若以一般贸易方式回购,综合税率将达到28.6%,企业将面临巨大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通过构建各部门在内的再制造综合服务体系,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的同时,将进一步增强中国装备制造的国际竞争力,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开辟了新路径。

“维修/再制造业务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是企业售后服务、提升品牌的需要,有利于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同时也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开展绿色制造的要求,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另一方面,装备制造业企业可以通过此项业务累积大量产品性能、质量等数据信息,从而找出设计的优缺点,加强产品制造过程中的工艺改进,带来产品制造水平的提升,增强企业竞争力。”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再以“特殊监管区域+飞机维修”监管新模式为例。该模式基于沈阳片区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优势和南航(沈阳)飞机维修基地的产业优势而打造,允许维修所需的进口零附件及原材料予以保税核销。“这一监管新模式能够有效缩短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对于打造沈阳航空产业全流程价值链、促进东北地区在航空产业全球价值链上地位的攀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相关企业估算,2017年其维修业务可望带来2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发展态势良好并不等于不存在问题。辽宁省商务厅负责自贸区业务的处长关恩忠认为,一些老国有企业历史包袱较重,缺乏市场意识,缺少订单,制约了其发展。

“工业产品是我们公司的外贸核心业务。”辽宁亿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芳告诉记者,“沈阳的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产品质量仅次于德国和日本,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自贸区的设立使得重装备企业更方便地‘走出去’。我们公司通过互联网进行跨境撮合业务,帮助6000到10000家企业的产品实现‘走出去’。但在贸易实践中我感受到,一些很好的企业没人知道,企业拓展能力有限导致企业缺乏订单、销售渠道单一。”

对此,中国贸促会的辽宁自贸区调研组人员认为,贸促会在助力自贸区企业“走出去”方面大有可为。贸促会辽宁自贸区服务中心将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资源,通过推介会、对接会、展会的形式推介宣传辽宁自贸区装备制造业企业,精准、定向地引导它们“走出去”。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