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家电出口:参加奥运 与拿金牌还有段路要走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凡 2018-03-15 08:38:35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向人们展示了中国家电的力量。各家企业在展会上不仅带来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也向人们展示着它们开拓海外市场的累累战功。

以海尔为例,据海尔官方数据显示,其2017年海外市场收入的占比在47%以上,海尔的全球化可谓步履如飞。

海信海外市场的发展也是硕果累累。海信2012年开始征战海外,2013年进军南非市场,在全球产业链上进行布局,目前在全球拥有13家生产基地、12所研发中心,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官方赞助商。

“在各类财政补贴政策退出之后,国内市场相对饱和、增长乏力是激发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去’的主要诱因。”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贸易报》记者说,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家电“走出去”的脚步越来越快,已初步遍布全球。

“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也是中国家电产业发展的40年。家电行业是改革开放最具代表性的行业,也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程度最深、最成功的行业之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为《中国贸易报》记者简单梳理了中国家电“走出去”的历史。他说,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去”模式经历了三个阶段的转变:一是代工生产产品和自主品牌的出口,二是海外投资建厂,三是金融危机以后,欧美日等国家家电企业频频出现问题,中企进行大举并购。

很多迹象都表明,家电行业“欧美—日—韩—中”四方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日本很多企业衰落,频频发生日企被中企并购的案例;而欧美市场可以说是雾霭沉沉,他们整合并购的目的是巩固原有的市场,虽依然开拓中国市场,但效果不佳;韩国企业仍然是一枝独秀;中国品牌正处于蒸蒸日上的阶段,正如周南所说,“虽然我们有海尔等一批优秀企业,但中企在国际市场所占的份额还不算太高。”

宋清辉表示,中国家电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方式强势进入全球家电市场,一方面有助于拓展国际家电市场,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中国家电企业做大做强。不过,海外并购同样存在风险,其成功与否取决于收购价格、标的质量以及收购之后如何进行业务整合,“成本优势是中国家电产业的一大优势,但与此同时,中国家电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矛盾日益凸显。”周南说。

周南还说,由于电子消费市场的特性,家电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比较快,家电企业更需要充分的国际化。在周南看来,与欧美企业定位于高端市场相比,我国家电企业的优势是企业集团化、市场多元化,“提升空间还很大”。他认为,目前我国家电企业存在的问题是技术积累相对比较弱,“在技术积累方面,我们只能说是追赶得差不多了,并不是说我们研发领先,而是我们现在有了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参加奥运会和拿金牌,这之间还需要有一个过程,我们在这方面会后来居上。”

除了技术积累之外,我国家电企业的海外品牌占有率不足5%。周南还告诉记者,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这些年一直在帮家电企业进行海外品牌建设。

“我们的企业可以从市场、品牌的角度开展全球竞争了。海信、美的等都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但硅谷有多少人才是去了他们的研发中心?中国能参与像世界杯这样的世界顶级体育赛事的品牌又有多少?所以品牌建设并不是做好售后服务一件事就可以了,品牌建设是遵从‘木桶效应’的,有一件事做不好都不行,因此,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周南说。

不过,机会马上来临。2018年将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设有家电产品展区,国外的品牌会纷纷亮相,借此开拓中国市场。“他们进来不但不会冲击我们的产业,还会带动我们的消费需求,消费者‘一户多机’的需求也会提升,刺激中国企业在技术等方面再一次升级,促进中国家电企业再一次‘走出去’。”周南说。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