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3月我国出现外贸逆差不足为奇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凡 2018-04-17 11:15:40

4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了我国一季度外贸增长情况。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4%。其中,出口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收窄21.8%。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

“总体上看,这组数据证明了我国外贸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但与去年一季度数据相比,还是出现了大幅度回落。”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去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长21.8%,出口增长14.8%,进口增长31%。之所以出现了这样的回落,是因为去年的基数太高,去年一季度高速增长得益于2016年一季度外资增长是负数,“进出口增长值在GDP增长值附近波动就属于比较正常的现象。”

与一季度外贸增长数据相比,今年3月我国出现了297.8亿元的贸易逆差更引人注目。据统计,这是自2017年2月以来中国贸易账首次呈现逆差。

在刘英奎看来,今年3月出现贸易逆差还是因为基数较高的原因。他说,“去年3月出口额高速增长,达到18.2%。今年3月和去年3月的数据相比较,肯定是很难超越的,所以出现负增长还是因为基数太高,而不是我国出口竞争力下降导致的。”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今年3月份出口增速为负值,首先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摩擦给外贸厂商带来了一些恐慌,导致他们成交量下降;其次是人民币升值,给出口企业带来了一些压力。

对此,刘英奎表示,“3月外贸出口数据出现下滑,不能排除中美贸易摩擦因素的影响,但其影响不是很大。”他分析说,首先,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并不是立竿见影的,政策对外贸的影响存在滞后性。其次,中美贸易摩擦涉及产品金额是500亿美元,并不是很大。最后,中美双方经过磋商,贸易摩擦问题会合理解决。

“中美作为全球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在全球各项事务中都需要对方支持,打贸易战不符合双方利益,所谓的‘贸易战’会得到管控,规模不会很大。”刘英奎说。

谈到未来我国外贸形势,白明判断说,外贸依然会保持平稳增长势头。随着世界经济好转,世界贸易组织将今年全球贸易额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2%大幅上调至4.4%,并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为4.0%;转型升级也不断增强了我国外贸增长的动力;我国的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建设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为我国外贸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带一路”给我国外贸增加了新的空间。白明还说,“经过一系列调整,我国外贸会恢复顺差,但受贸易摩擦的影响,加之我国促进进口的政策,不排除再次出现贸易逆差的可能。但我国也多次表态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时出现逆差也不足为奇。”

刘英奎也作出了相似判断,我国以后的贸易政策重点是鼓励进口,尤其是举办进口博览会,因此从全年角度来看,进口仍然将会保持高速增长。我国的出口还能保持平稳的增长,今年3月的负增长只是个别现象,经过调整之后,出口增速还会提升上来。

不过,黄颂平还提醒说,当前促进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条件仍然不少,但是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也仍然较多。主要影响因素有三个。一是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主要经济体财政、金融政策出现分化,地缘政治、技术变革以及金融市场震荡等等,都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带来挑战。 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对国际贸易增长带来挑战。今年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对国际贸易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三是全球制造业竞争程度加深对我国外贸发展带来挑战。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中低端制造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加大了我国传统优势产品的竞争压力。与此同时,部分发达经济体实施“经济再平衡、再工业化”政策,促进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也加剧了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