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相识百余年 相交成果丰 

——中巴建交一周年之际专访巴拿马工商部部长阿罗塞梅纳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凡 实习记者 董明智 2018-06-14 10:56:13

2017年6月13日,中国和巴拿马正式建交,到本月恰满一周年。每当我们提起“巴拿马”,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学生时代的记忆:地理老师用教鞭指着世界地图南北美洲连接处的一个地方,反复强调,巴拿马运河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全球最重要的航运要道之一。但中巴建交距中国人初踏巴拿马土地已经过去了160多年。不过,巴拿马早就活跃着许多中国企业,推动着双方经济和人文的交流。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去年中巴建交,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这是巴雷拉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共同作出的正确决定。巴拿马视中国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合作伙伴,双边关系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合作共赢的新阶段。”巴拿马工商部部长阿罗塞梅纳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专访时说,建交一年以来,中巴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比如巴拿马省至奇里基省的铁路项目可研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中国国航从北京直达巴拿马的航班已经开始运营,双方还在6月12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中巴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中巴双方已经就签署自贸协定进行了可行性研究,我们认为中巴签署自贸协定,将开创双边经贸关系新纪元,所以我们同中国商务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将在7月9日进行第一轮自贸协定谈判。”在阿罗塞梅纳看来,中巴自贸协定签署,不仅能促进双方货物贸易,也将建立一个框架,促使更多中企赴巴拿马投资,利用巴拿马平台,把货物、技术和知识推广到拉美加勒比地区。“我们对签署自贸协定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巴拿马期待向中国出口更多的肉类、咖啡和果蔬产品。”

刚刚建交一年,中巴双方就能在经贸领域取得如此多的成就,是因为双方合作基础雄厚,可谓厚积而薄发。且不说,160年前早期来巴拿马的华人劳工如何为建设两洋铁路和巴拿马运河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甚至生命的代价,也先不提华人劳工的后裔们在巴拿马如何积极投身于各种商业活动,仅1975年以来,中国贸促会就先后10次在巴拿马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展览会,多次安排双方企业家代表团互访,为巴方培训了一批商协会管理人员。

对此,阿罗塞梅纳表示:“中巴建交一年以来,中国贸促会和巴拿马工商部都十分积极地组织了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也接待了对方的企业代表团,我们积极协助中国企业在巴拿马开展业务。在巴拿马总统访华期间,巴拿马工商部与中国贸促会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我们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法律依据。我们十分欢迎中国贸促会在巴拿马建立代表处,从而促进双方企业的贸易和投资,加强双边经贸关系。”

目前,中国是巴拿马第二大贸易伙伴,而巴拿马则是中国在中美洲最大贸易伙伴及拉美地区第八大贸易伙伴。此外,中国是科隆自贸区第一大供货国和仅次于美国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连续多年成为巴拿马博览会参展企业和展位数量最多的国家。

“已经有很多中企利用巴优惠政策在巴建立了拉美区域总部。中企还可以在巴拿马投资能源、物流、旅游、货物贸易等,这些领域的发展潜力巨大。”阿罗塞梅纳还对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表示赞赏,邀请中国企业竞标一些巴拿马大型项目。目前已有超过30家中国企业在巴拿马投资或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在双方建交前,岚桥集团扩建的玛格丽特岛港口工程成为了迄今为止中企在巴拿马投资的最大项目。

巴拿马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充满兴趣。 “我们十分认同‘一带一路’倡议,巴拿马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延伸至拉美的过程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凭借区位优势,巴拿马将是企业设立拉美总部的首选地。此外,我们在移民、财税、劳工法方面都会有优惠政策。中巴建交后,我们对签证大幅放宽,更加便利商人、游客的往来。” 阿罗塞梅纳说。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