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综合保税区发力推进贸易便利化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国民 2018-06-28 09:23:59

今年以来,综合保税区数量不断增加,继6月22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外,总投资55.2亿元的宜昌综合保税区也在6月22日开工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我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平台,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截至目前,已有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等6种形态,共136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17年,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值达到6887.6亿美元,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量的16.8%。”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皖生介绍说。

近年来的贸易便利化改革和通关提速浪潮给国内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等综保区也在积极采取措施迎接这些机遇。

“我们将继续提升无纸化通关覆盖率,比例将达到95%以上,跨境电商无纸化报关率将达到100%,真正实现单证流与信息流的融合,节省费用和时间,采取检疫检验业务中数字化实验室管理系统与CIQ主干系统连接措施,实现实验室检验结果实时读取,切实提升通关便利化与效率。”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建明说,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天竺综保区积极推进以下几项举措:实行普货通关作业“三个一”模式,优化作业流程和场所设施,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即通过统一的单一窗口,实现报关报检,对进出口货物全面实施一次查验,凭海关放行指令一次放行;实现并联式查验,海关监管部门等在联合查验环节对大件货物、批量货物采取入区入库查验的方式,使企业在报关报检等环节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就近查验,就近取证;真正实现国际快件口岸货物“快起来”,将原关检17个环节优化整合为分流处理等六个环节,在快件监管方面,将原九个监管环节优化整合为申报动植物检疫、查验、放行4个环节,降低口岸操作企业的运营成本,切实提升国际快件口岸运营效率;实现货邮监管“一窗受理,集中办结”,相关业务在一个窗口受理,统一对外集中办理相关业务。

记者还了解到,烟台保税港区办事处把服务外贸发展、提升通关效率两大任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凭祥综保区则积极探索周末和节假日正常通关后友谊关口岸通关便利化;贵阳综合保税区今年则推动外贸审批服务便利化的改革,行政审批事项要做到“一个窗口提交材料,所有审批部门信息共享”,实现“数据通”“业务通”。

用张皖生的话说,国内综合保税区队伍的不断壮大和贸易便利化改革的积极推进,“为我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