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辩证看待巴基斯坦频繁向华征双反关税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凡 2018-07-03 09:27:35

6月13日,巴基斯坦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和南非的彩色涂层钢卷/板做出反倾销肯定性仲裁:涉案产品的进口对巴基斯坦构成倾销并对巴基斯坦国内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或实质性损害威胁,故决定自即日起对涉案产品基于成本加运费价格征收反倾销税,为期五年。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从去年开始即多次对中国钢铁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巴基斯坦的这些举动引起了各方关注。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这是巴基斯坦新政府不稳定,又一定程度受西方势力影响的体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大量的中国投资、中国商品进入巴基斯坦,这虽然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但也一定程度上给其带来了债务,在巴新政府不稳定的情况下,西方势力炒作、放大这一影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巴国内对自身偿还能力的担忧。”

独立经济学家如松在文章中也同意债务问题的说法并指出,巴基斯坦与中国具有几代人的传统友好关系,被很多中国人称呼为“巴铁”,一般情形下,巴基斯坦无论在外交还是在经济方面,都不会做出任何与中国具有敌意的举动。可“巴铁”不断展开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一定是我们自己的政策出了问题。

“巴基斯坦对中国发起双反调查是在WTO机制范围内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必要牵涉到影响‘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产品在很多国家包括印度、巴西、巴基斯坦等都会受到双反调查,只是以前人们对此关注较少。对于这些问题,应该在WTO 机制内解决的同时也寻找原因。她认为,巴基斯坦对华频繁发起双反调查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制造产品物美价廉,在当地竞争力较强,当地存在一定的保护主义倾向;二是巴基斯坦内部经济可能出现了问题;三是近期中印关系发展较好,巴方以发起双反的方式刷存在感,是政治外交问题在经贸领域的反映。

“近年来巴基斯坦国内频繁对中国钢铁、纸笔等产品发动反倾销调查并最终征收高额关税,其核心原因是巴基斯坦国内需求和消费放大后,中国产品大量出口给巴基斯坦国内相关产业带来巨大冲击,招致主要生产商和行业协会不满而引起的,背后的主导力量应该是巴基斯坦国内工商界尤其是主要生产企业。”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委员会副主席秦阳预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这种情况可能还会出现,国内企业和政府部门、商协会组织需要提前应对、审慎处理、避免冲突。

另外,王义桅还结合调研所见所闻提出了建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5年来,有许多中企打着“一带一路”旗号向巴基斯坦投资、输入商品,由于其中一些企业行为不规范,给中国企业树立形象带来了不良影响。他建议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项目加强管理和审计,减少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