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虽拽不回特朗普 中美企业仍相向而行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国民 2018-08-30 09:46:16

“最近我在广东调研发现,民营企业家没有惊慌。例如东莞地方领导和企业家没把中美贸易摩擦放在心上,因为我们的产品在欧洲、非洲出口形势较好。东莞制造业没有丝毫退却,做好了长期准备。”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解析中美贸易冲突”会议现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建国强调,中非贸易额未来5年会超过中美贸易额,但这只是市场多元化的一部分,其他市场不能完全替代美国市场。

魏建国回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最希望开拓美国市场。“中美贸易战实际上在叩问我们,还有没有进入美国市场的信心。在调研中我了解到,中美贸易得到众多企业家和地方政府支持,这为大家树立了信心。”魏建国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虽然一开始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达成罕见共识一致对华,但美国对华贸易讹诈不可持续,随着贸易战升级,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反思贸易战给美国带来了什么。“8月20日至26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了解2000家美国企业对贸易战的看法,90%以上的企业反对这场贸易战。”陈文玲分析说,虽然和中国有贸易往来的美国企业大多反对贸易战,但特朗普及其团队与中国之间没有贸易关系,他们考虑的是如何打垮中国,所以美国企业的意愿不会影响特朗普的决定。

与会人士也很关心中美贸易战接下来的走势。魏建国认为,接下来要注意三个防止:首先防止美国甩开WTO;第二防止美国和一些国家结成同盟;第三防止美国从贸易战阵地打到其他阵地,比如能源战、金融战,比如波及旅游、留学、文化等领域。

陈文玲认为,第二轮征关税,美国消费者与生产者的成本会大幅上升,对美国企业原材料成本影响相当大。“这能否让美国回心转意?可能还程度不够。等对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时,美国射出的箭会重伤到自己。”陈文玲说。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