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中希合作为希腊经济复苏“加油”——访希腊外长科恰斯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禹洋 2018-08-31 13:59:43

希腊外长科恰斯日前访问中国,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了题为《希腊与中国:过去与未来、共同与差异》的演讲,从不同维度阐释了他对中希两国合作的见解。科恰斯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腊是中国的老朋友,两国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都曾经历过漫长的辉煌,文明相惜。希腊期待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航运、农业、旅游、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希腊经济复苏增添动力。同时,希腊也希望充分利用其地理位置优势,成为连接中国与欧盟的桥梁,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发展。

  “希腊与中国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都曾经历过漫长的辉煌。尽管国土面积、经济规模和发展节奏不同,但两国在很多领域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目前,中国投资为希腊海运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游客已成为希腊旅游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客源。”科恰斯表示,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和科技强国,在国际社会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奉行的多边主义原则对于推动全球化,促进各国各地区间的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希腊期待拓展与中国的合作,通过共建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农产品出口、推动创业企业合作等方式为正在复苏进程中的希腊经济“加油”。

  过去8年,希腊经历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在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的同时,为保证预算平衡而实施的紧缩性政策使得希腊损失了约25%的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进入“后救助时代”的希腊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经济复苏,让民众的腰包鼓起来。中希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为希腊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2017年,中希双边贸易额为51亿美元,同比增长15.5%;截至2017年底,中国在希腊直接投资2451万美元,主要集中在海运、电信和光伏领域。其中,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不仅为中希两国带来了双赢,更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互利共赢的典范。

  此次访问期间,科恰斯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共同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科恰斯说,“一带一路”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倡议”,与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希腊是最早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的欧盟成员国之一,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极大地拉动了希腊海运业和对外贸易发展,对希腊经济复苏起到了提振作用。在去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希两国签署了《中希重点领域2017—2019年合作计划》。截至目前,合作计划在交通和能源领域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未来,在金融、能源、农业、新技术等领域,两国企业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有望形成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相互促进的局面。

  科恰斯认为,“一带一路”促进了欧亚大陆以及世界范围内各国间的合作,相关项目提振了参与国经济发展,这也是中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推动国际合作和自由贸易,维护国际规则的体现。“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之一——基础设施建设为例,互联互通将人们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同时提升了民众生活水平,为各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持续注入动力。‘一带一路’倡议整合了各方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和需求,充分利用各方资金,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融资和技术支持,实现互利共赢。”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科恰斯表示,希腊非常清楚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并且深刻意识到了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希腊拥有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是通往欧洲的海上门户。因此,促进中欧合作也是希腊的重要目标。希腊希望继续发挥其在推动中欧合作方面的积极作用,架好中欧之间的合作之桥。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