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看江浙城市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苏旭辉 2019-12-19 19:19:18

 12月17日,记者一行来到了杭州市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营商一件事”综合受理专区、开办企业服务专区、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进入服务大厅记者便感到整个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氛围就是高效、便民。从很多细节处还能感受到贴心的服务,如提供水和饮食、材料自助打印、信息自助查询,同时开通多个窗口避免排队等。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这里办事,排队最多等候9分钟”。

       杭州市上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余向平向记者介绍,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要求,2019年3月上城区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目标,推出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半日办结”的改革举措,通过设置“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公安、银行、人社等部门的职能,推进信息共享、并联审批,成功实现全流程“一件事”半日办结,实际上全程办结不到两小时。6月份,推出了“全流程网上开办企业”的措施,协调市场监管、税务、银行、邮政EMS、刻章等多家单位开展开办企业全流程网上办理服务,实现了“一次不用跑”,目前上城区已有60%以上的新设企业实现“全流程网上开办”。

      在服务大厅有很多大屏幕记录着服务情况。记者看到营商“一件事”协同联办平均用时34小时/件,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平均用时52分钟/每件,开办企业专区办理平均用时仅26分钟。

      在现场,有正在办事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最让我们感到方便的是,可以根据实际经营需求任意组合在‘政务服务菜单’系统上自主‘点餐’,确定自己要办事务的流程”。

      余向平对记者说,“由于现实中不同企业的需求各异,政府确定的一些办事流程可能不能兼顾一些特殊情况。让企业通过‘点餐’要求政府部门提供‘定制化政务服务’,大大方便了企业办事,实现了以企业办事需求为中心再造办事流程。政府部门真正成了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为推动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增效,记者了解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正式升级到3.0版,投资项目审批用时全面实现从赋码立项到竣工验收“最多90天”。目前,上城区所有企业投资项目都实现了“最多90天完成审批”和“模拟审批全覆盖”,区域环评、能评、文物保护等区域评估也全面铺开。

      余向平表示,2019年以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由单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扩大到多部门联办事项的“一件事”“最多跑一次”。目前,上城区已初步完成企业开办由“全程一件事”半日办结升级到实现全程网上办“跑零次”;在投资项目领域实现了投资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预审意见书“两书合一”,实现“一窗进件、材料共享”,审批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提速60%以上。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