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湖北山区战“疫” 温暖的日常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 陈爱华 陈悦 2020-02-23 10:31:17

        您来过白云村吗?从前,走进钟祥市双河镇白云村,眼前是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阡陌纵横,绿树成荫,巷道洁净。可就在吹响“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号角的那一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开始了!即使白云村及时实行了各种防护及措施,可遗憾的是,这个美丽的白云村仍然不幸沦为了全镇的“疫情重灾区”,其他地方望“白云”而生畏,村民们刹那间也都人人自危心存恐慌……截止2月7日,双河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例,疑似病例2例,而白云村确诊病例高达5例,疑似病例1例,全村有20余名密切接触者被集中安置到镇两个集中留观点集中留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白云村全村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涌现出一批众志成城、凝心聚力的防疫勇士。

        身体抱恙但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村支书----罗国民

        58岁的村支部书记罗国民同志去年因重病住过ICU,加上疫情期间高强度工作,休息不足,导致状况不佳。虽身体抱恙,但仍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积极备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病例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接触的时候,他总是冲在前面,但由于物资短缺,防护条件相当艰巨,没有防护服,就用罩衣当防护服,没有手套,就用桌布包着卫生纸代替,仅有口罩是他唯一合格的防护品。早上跟村医一起为村民测量体温,上午用摩托车绑着音响在7个组里播放宣传音频,下午背着消毒水箱在确诊和疑似病人房前屋后喷洒消毒水,晚上给村民分发消毒用品,经常得忙到半夜才能回家,回家后自己煮点面条吃,他的一天结束了,几个小时后,他的一天又开始了。在他看来,农村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自己多宣传一点,多努力一点,就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舍“小家”顾“大家”的村主任助理----许思佳

        许思佳,25岁,2019年10月担任白云村主任助理,同时也是一名17个月宝宝的母亲。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她将宝宝托付给爷爷奶奶,只身一人前往20多公里外的白云村,她的家人也曾跟她提过,“要不辞职吧?”,但她说:“白云村是我的老家,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我虽然当主任助理的时间不长,但我关键时刻不能当逃兵,只是宝宝拜托你们了。”带着对宝宝的不舍,她毅然与家人分别,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打印张贴宣传资料,利用村村响广播提醒村民不出门不串门,做好居家隔离,她的声音落在白云村群众的心里,安抚着全村百姓的恐慌情绪。但在疫情面前她也会害怕,当她通过视频电话看见宝宝对她笑,喊妈妈,她说她更想成为孩子心中那个勇敢的妈妈。十二天过去了,她从未离开过白云村,还要坚持多久,她才能怀着喜悦的心情回到家中抱抱宝宝?这个95后的妈妈盼望着战“疫”胜利的时刻早点到来。

        主动请缨到集中留置观察点的村干部----胡永洲

        白云村疫情爆发后,根据上级安排,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要送到镇集中留置观察点集中隔离,白云村村干部胡永洲同志主动请缨,陪同白云村20余名隔离人员前往隔离点,24小时值守,为他们做好消毒、送餐、代购个人需求物品、垃圾回收等服务工作,他说,在这里的大部分都是我们白云村的村民,我必须要在这儿陪着他们,等他们解除隔离后带着他们一起回家。

        村级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队伍----易传喜、吕家国、胡志强、马强、左威、易宁丹、黄仕雄、易新

        由于全村封锁,群众们生活必不可少的物品方面纷纷告急!正在此时,上级号召村组建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队伍,为群众采集物资和巡逻宣传工作。由于报名志愿者较多,村“两委”干部商量后,决定由村委会副主任易传喜和吕家国、胡志强、马强、左威、易宁丹、黄仕雄共7位身体素质较强的人员组成白云村志愿者队伍,而易新则是居住在双河镇街道上的白云村党员,他自告奋勇当“买手”。村里的宣传队员耐心登记好群众所需物品后,由易新在镇各大超市采购,白云村包村干部刘立发同志负责将物资送往白云村,物资到村后由宣传队员按照需求清单一份份的交到群众手里,村民们接到物资时无一不感动,对他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甚至激动的快要落泪!宣传队员们都表示,这件事既然做了就要好好做。

        疫情面前供电服务不打烊----双河镇供电所

        2月5日早6时12分,雨夹雪天气恶劣,周坪线C相接地停电,经段集电工组6名员工全线排查,于10时16分查出故障在白云村支线,恢复了其它地方的供电后,6名电工组员工连早、中饭都没吃,继续在白云村支线查找故障,因此次故障是隐形故障,电工师傅们冒着雨雪逐杆登杆查看,查百条路、检百条线,不计个人安危始终奋战,终于在晚上7时20分恢复供电,为白云村村民送去了“光明”。

        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让原本只是普通人的他们,开始朝向同一个方向汇聚,他们终将汇聚成一股暖流,而暖流终将融化坚冰。

        疫情终会过去,春天终将到来,让我们向这群山村的普通人致敬!



责任编辑:刘国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