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矿业出口不断攀升 埃塞俄比亚期待引入更多外资

来源:苏旭辉 作者:中国贸易报社 2021-03-12 10:26:08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在过去的20年里,GDP平均增长率达到了11%。目前,有接近两千家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兴业。为进一步引导疫情下的中国企业加强对非投资合作,3月10日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与中国国际矿业协会共同举办了的投资埃塞俄比亚矿业推介会。

       会上,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特肖梅·托加讲到,埃塞俄比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铁、磁铁矿、锂、铂等金属,还有蛋白石、蓝宝石、祖母绿等宝石以及石油、天然气和煤等。然而,除了在黄金、钽、石油等能源进行一定规模的勘探外,仍有丰富的矿产仍然没有得到开发。

       特肖梅·托加大使指出,埃塞俄比亚推出的经济改革方案和10年规划旨在通过监管改革,发掘采矿业潜力,为采矿业的投资者创造更有利的环境。经济改革方案将五个部门放在国家提高经济生产力和创造就业机会的核心位置,包括采矿业、农业、制造业、创新产业和旅游业。

       经济改革方案进一步为采矿部门以及农业、制造业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的干预措施,以使联邦和地区一级的许可证制度现代化,同时实施法律框架改革和改进部门职能。此外,该方案加强埃塞俄比亚的地质合作和与捐助者的伙伴关系,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寻求使该国的手工采矿和小规模采矿正规化。

      中国国际矿业协会会长Peter Arkell讲到,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开采金矿已多年,政府授予的开采许可证有效期为7年并可展延。在东北部蕴藏着90亿吨钾盐矿,政府正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很具投资价值。

      特肖梅·托加讲到,在过去的6个月,埃塞俄比亚吸引了16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尤其采矿业出现大幅增长。黄金以3.3554亿美元的收入成为埃塞俄比亚第一大出口商品。这一势头的保持需要继续引入外资,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抓住这一机遇。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公使颉蒙塔讲到,埃塞俄比亚是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和实践者,埃政府在加强对外贸易开放的力度以更好的引进外资,中国企业是理想的合作群体。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