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2017年知识产权热点案件盘点

来源: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作者:刘晓春 2018-02-28 15:33:29

华为、高德诉滴滴、老干妈、百度诉王劲:商业秘密侵害案件层出不穷

不管是在高科技公司,还是传统行业,商业秘密的外泄都可能对企业造成沉重的打击。2017年,设计员工跳槽和商业秘密泄露的事件不绝于耳。2017年年初,华为消费者终端业务内部发布通报,称6名前员工因泄露机密信息而遭刑拘,相关人员主要为工程师与设计师身份。2017年2月,高德软件有限公司以侵犯商业秘密、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滴滴”公司。高德公司认为“滴滴”伙同高德公司内部高级经理拉拢掌握核心机密的6名员工跳槽,给公司造成严重损失,因此索赔总计7500万元。2017年5月,历经3个多月的侦查,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经侦大队将涉嫌泄露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商业机密的贾某抓捕归案,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人民币。警方调查结果为,贾某在老干妈公司任职期间,掌握老干妈公司专有技术、生产工艺等核心机密信息。2015年11月起,贾某以假名做掩护在本地另一家食品加工企业任职,将在老干妈公司掌握和知悉的商业机密用在生产经营中。

到了2017年年底,又一则百度起诉其自动驾驶事业部高管王劲及其目前所经营的美国景驰公司侵犯商业秘密的新闻引起舆论高度关注。百度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百度的商业秘密,包括并不限于停止利用该商业秘密从事与百度相竞争的自动驾驶相关业务;并判令被告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00万元。2010年4月15日,王劲加入百度,任百度技术副总裁,其后曾任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2017年3月31日从百度离职,并表示将从事自动驾驶相关的创业项目。

随着众多行业的核心资产越来越以技术、信息、商业模式等无形资产形式体现,企业对于商业秘密的保护需求亦越来越迫切。员工特别是高管跳槽引起的商业秘密外泄,值得企业引起高度警惕,一方面应当建立健全的保密措施和合同体系,通过技术、管理、竞业禁止等综合措施防范商业秘密外泄。另一方面,作为“挖角方”接收跳槽人员的企业,也应当做好风险防范,防止因侵犯竞争对手商业秘密而面临巨额赔偿和名誉扫地的负面后果。



大众点评诉百度、顺丰和菜鸟、华为和微信:数据资产的白热化争夺

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数据作为商业模式、技术创新的基础性资源,正在成为众多产业的核心资产,也成为激烈竞争中的兵家必争之地。从2016年12月30日判决的微博诉脉脉案件起,数据的法律属性、权属、利用方式等就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很大程度上形塑着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此类争议事件也不可避免地接连爆发。

2017年6月1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下午6点多,顺丰声称,不是顺丰关闭菜鸟数据接口,而是阿里系平台封杀了顺丰。最后两者的矛盾由国家邮政局出面调停,双方才恢复合作。这一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于数据控制和共享与正常商业运营之间高度关联性的关注。

2017年8月,传出为了数据而“互撕”的两大巨头是华为和微信,华为为了打造一项人工智能功能,通过旗下荣耀Magic手机收集用户的信息,而收集的对象就包括微信。华为的人工智能可以做到诸如基于用户的短信内容推荐餐厅等功能。腾讯认为华为此举侵犯了微信用户的隐私,实际上是从腾讯手上夺取数据,并要求工信部出面介入此事。华为在一则声明中否认侵犯用户隐私,表示其仅在用户通过手机设置予以授权的情况下收集用户活动信息。这起软硬件厂商之间的数据控制权之争再次把数据权属问题抛向风口浪尖。

在用户生成内容(UGC)数据领域,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于2017年8月30日作出的大众点评诉百度不正当竞争二审判决,认定百度公司在百度地图和百度知道产品中大量使用来自大众点评网用户的评论信息,已对大众点评网构成实质性替代,这种替代必然会使汉涛公司的利益受到损害,其行为超过必要限度,违反公认的商业道德,构成不正当竞争。在这一领域,目前正在北京海淀法院审理中的新浪诉今日头条案件,主要体现了数据抓取过程中的利益博弈,判决结果亦值得期待。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