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人大代表呼吁: 多方联手 构建跨境电商知产保护新格局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钱颜 2018-03-20 10:11:20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蓬勃兴起,“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推进,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据统计,2017年,全国海关通过系统验放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为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其中出口额达336.5亿元,进口额达56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3%和120%。目前与跨境电商平台系统联网的企业有4000多家,但随之而来的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知识产权维权纠纷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跨境电商‘走出去’过程中,企业在平台上销售产品的行为是遭遇知识产权纠纷的‘重灾区’。主要面临的法律风险在于商品是否符合出口地的法律要求、有无侵犯当地企业的知识产权等。”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也指出,跨境电商发展不仅面临境内知识产权保护壁垒、境外知识产权维权的双重压力,而且还遭遇着不同国家知识产权注册、保护信息缺乏互通,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维权和权利救济途径等问题。

在陈乃科看来,知识产权基于各国法律而存在是导致跨境电商知识产权问题突出的重要原因。“目前,知识产权仍然是以国家法律为创制前提,跨境电子商务全球化发展与知识产权形成地域性冲突。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许多国家对本国市场的保护更多地转向新的壁垒方式,即以知识产权特别是利用专利保护形成壁垒。”陈乃科表示。

李俊慧则认为,知识产权侵权之所以在众多纠纷中数量突出,一方面是因为国外竞争对手越来越频繁地利用诉讼来延缓、限制中国电商企业进入其市场。另一方面,企业、产品及其销售信息的网络化,使知识产权持有人很容易就能收集到电商企业涉嫌侵权的证据。

在日前举办的2018 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上,敦煌网与埃森哲联合发布《新贸易时代:重塑跨境B2B商业新生态》报告。报告指出,新贸易时代,跨境B2B商业除了传统贸易壁垒外,还面临包括知识产权壁垒在内的各类新挑战。贸易环境的不断变化影响了部分产业走向全球化的速度和节奏,也重塑着产业链中新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和合作方式等,将会影响跨境贸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

对此,陈乃科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首先,鼓励国内跨境电商平台积极探索构建知识产权自治规则,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推动构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的过程中同步建立以事前预防侵权、事中解决纠纷、事后有效惩处为新方向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政府在国际协调方面应积极主动,不断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及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推动构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积极争取国际市场话语权。

其次,以精准助推跨境电商知识产权维权为重点,加大宣传引导,强化维权支持。政府要注重加强对跨境电商维权典型案例的总结宣传,强化维权培训,增强国内跨境电商企业的维权信心。对于跨境电商平台探索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取得的有益成果进行国际化传播,增强海外对中国跨境贸易的信心。鉴于中小跨境电商企业维权成本过高、缺乏专业支持等现状,政府应在品牌保护、政策引导、法律援助、信息检索、搭建资金支持通道等方面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再次,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国际关系,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共同参与,构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更加高效地助推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最后,基于跨境电商的特殊性,需在立法层面对跨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侵权责任认定、具体操作执行以及侵权处理依据原则等内容予以进一步的明确。同时,政府应在监管上持续加大对跨境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改革力度和工作创新,积极建立与跨境电子商务相适应的新型知识产权风险与应对的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特别是对于国内成功的立法实践,进一步通过国际化宣传与交流合作,推动形成新的全球化跨境知识产权规则,从而加快抢占跨境电商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步伐。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