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建立全面合规体系 不惧美出口管制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钱颜 2018-06-26 15:53:26

近期,全球经贸波澜不断,在中美贸易摩擦、美国退出伊核协定的背景下,贸易合规管理问题尤其是出口管制议题,受到众多中国企业的密切关注。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拓展国际业务的过程中,供应链参与方数量不断增加,如供应商、客户和其他贸易合作伙伴等。企业需要确保供应链运营中的每一笔买卖交易都合法合规,否则可能面临被列入限制交易黑名单、巨额罚款等严重后果。”在日前举办的商会大讲堂——出口管制问题及应对策略讲座上,全球贸易公司Amber Road亚太执行总监唐涛表示。

据唐涛介绍,美国出口管制规范的对象非常宽泛,出口、视同出口、再出口的行为都在规范范围内。其中,出口指将产品、服务、技术、信息从美国境内转移至境外,视同出口指将产品、服务、技术、信息转移给外籍人士(无论其身处美国境内或境外),再出口指将包含美国原产料件的产品或技术出口至其他国家。

“跨越美国边境的实物运输,跨境他国边境的实物运输(该实物是美国原产或包含了美国原产的受管制组件),电子邮件、传真、电话,外籍人士随身携带出国的文件或含有技术信息的电脑,外籍人士在美国接受的培训等都属于出口行为。”唐涛表示,出口管制的限制交易清单由政府颁布,包括企业实体和个人。此类清单由政府频繁、不定期更新,企业难以对该清单进行人工管理和检索。企业可以将最新的受限制清单与企业日常计划清单整合在一起,在订单被合作方确认接受前进行风险控制,并保留好根据受限制清单筛选出的记录,随日期打印出屏幕截图归档。

据了解,违反出口管制法的后果很严重,企业或相关人员将受到罚款、监禁、丧失出口权力等处罚。怎样算违反了出口管制法?“出口管制取决于产品本身、目的国、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企业进行每一笔交易前,都应该明确以下四个关键问题,出口产品是什么?它被运往哪里?收货人是谁?它用来干什么?”唐涛说。

唐涛建议企业,首先,了解出口产品成分及其原产国的出口管制规定、准确的产品归类,确认其是否在管制名单内,确保产品的最终用户和用途(例如出口的两用化学品用于制造炸弹而不是肥皂)。其次,保存相关记录五年,包括电子邮件、建议、会议记录、培训记录、最终使用信息等。最后,制定标准操作流程、动态监测出口管制的合规情况并及时向管理层进行报告,适时调整企业的出口合规计划。

在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立新看来,应对美国出口管制制度,企业合规思路不能局限于出口行为。“在美国,出口管制制度是由基础法律和众多单独立法设定的。其中部分产品出口需要获得许可,更多的合规措施需要延伸至更广的商业活动范畴。例如,要求企业在美国以外国家或地区传输技术时,避免将涉及需获许可的技术暴露给外国访问者。又如在其他非管制交易中,需要对被有关部门事先告诫或限制的人员是否具有参与资格进行核查,且不仅仅是出口方,金融机构和其他相关方也需对该类人员进行核查。”王立新说。

如何建立起全面的管理合规体系,规避出口管制风险?唐涛按照企业生产步骤,从三方面进行了介绍。在采购协同方面,企业要建立全球采购管理制度,包括采购优化、供应链管理、产品管理、样品和成本管理等。建立风险和质量管理制度,包括工厂合规、产品测试、质量检验、供应商、产品追踪以及包括物料订单透明度、订单协调、生产追踪的生产管理制度。在物流管理方面,关注运输管理,包括合同和费率管理、供应商预订、发票管理等环节。确保供应链透明度,如数据质量管理、物流服务商网络接口、绩效管理报表、订单货运透明度等。在贸易合规方面,做好出口管理,包括视同进口、文档管理、许可证管理、产品归类、限制贸易清单筛选等。做好进口管理,包括文档管理、清关管理、事后报关、进口商安全申报、到岸成本计算等,以及包括自由贸易协定、报税加工在内的税金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