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大数据时代 税务管理关乎企业能走多远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钱颜 2018-08-23 10:09:09

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出现,使国家征税管理系统对企业经营数据有了更为全面精准的监管,也对企业税务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和挑战。税务风险根植于每一笔交易行为,企业经营中管理的疏忽可能导致税务责任,造成经济损失。日前,在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举办的大数据时代的税务规划与风险管理讲座上,注册会计师、高级税务师杨红表示,企业的税务管理应上升至战略决策,只有前置风险管理理念,才能系统化解决税务风险。

“如果一个企业是一辆车的话,优秀的企业就应该是辆豪车,应该有先进的导航系统、明确的线路图、优质的驾驶员、源源不断的汽油,其中税务合规就是一辆车正确的前进方向。企业在设立时,就要把税务思维融入商业模式设计之中,引导企业的发展方向。这种风险概念将直接影响到企业能否走得长远。同时,企业在做税务战略管理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到单一企业的运营,还要将其放到整个生态链中,结合上下游来判断发展方向。”杨红指出。

据了解,我国以互联网思维著称的金三系统(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上线后,企业几乎所有的经营行为都会被纳入税务机关的监控范围,且保留相关记录,违法风险大大提高。这使过去较为常见的虚开发票、伪造或出售伪造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违法行为将无所遁形。

“金三系统用升级的大数据管理方式,倒逼企业提高税法的遵从度。过去,很多企业习惯了偷漏税、托人找关系的经营方式,如今不再行得通。”杨红表示。

杨红建议企业建立动态财税管理系统。首先,改变过去的模式,分析财税数据时,不能只分析连续12个月的静态财税变化,应每月分析一次。其次,建立税务风险管理系统,将企业的资金管控模型和税务管控模型同步进行,把税务管理理念植入到日常的资金管控过程中。再次,要以业务的全过程来进行税务风险控制,将具体风险控制措施与业务线相匹配,达到谈生意前就能预估这笔生意需要交多少税的效果。最后,把重大事项独立出来,列为专项进行事前税务规划。

在建立动态财税管理系统框架后,企业应按时间进行阶段财税管理。“一是在战略层面做好设立公司或公司投资前的规划,一旦遭遇稽查,企业要做好应急预案。二是事中风险监督,准确地获取业务数据,随时监督业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三是事后沟通,如稽查出现违规,企业要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杨红介绍道。

“企业领导层应将税务风险管理分类授权到每一个人,再选拔一名主管专门做风险的集合分析,建立一个风险案件库,观察全国各地、国际上有哪些公示的风险案件,罚金是多少,是如何处罚的,本公司有没有类似行为,归纳出企业所在领域容易发生风险的特点。风险案件库应实时更新,定期梳理。”杨红表示,企业还应出台违规积分管理办法,把税务风险管理制度落实和企业的内部绩效考核结合起来。

此外,由于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的不同,赴海外发展的中企在税务方面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由于企业走出去涉及多国和多地区的法律法规,企业往往缺乏对海外税务法规知识的了解,无法合理有效管控企业税务遵从风险。很多企业因不熟悉境外税收政策及征管如何联动,如境外缴纳税金境内抵免、境外亏损税前如何弥补、外派人员薪酬福利是否符合当地税收要求等,导致产生额外的税务成本。”普华永道全球税务合规合伙人王颖表示,中企赴海外投资应当做好充分准备,提前收集相关信息,尽早研究国外企业会计制度与中国会计制度的差异。同时,还应聘请专业公司做好税务尽职调查,内容包括境外公司所在地的税务环境情况、企业税务合规性状态怎样、是否存在大量关联交易、公司的业务变化将对税务带来多大影响、税收优惠是否继续有效等。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