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海外园区建设运营的成功学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凡 2017-04-27 10:40:00

       如今的深圳特区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而《春天的故事》词作者蒋开儒初到深圳时面对的是一个由铁丝网圈起来的地方,因此才会有“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的传唱。也是在那个时候,中国开启了一个建设园区的时代,从开发区、国家级新区到自贸区,再到雄安新区,中国的园区经验一直很丰富。然而许多失败的例子告诉我们,这样的经验在海外不能简单地复制推广,尤其是在园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走出去”的一种重要形式的时候。海外园区发展情况各异,因此有必要对其建设取得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园区建设运营企业一直有一个疑问,即到底什么样的园区才是成功的园区?在近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一带一路”海外园区建设研讨会上,经验丰富的天津中非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冯兆一认为,评价海外园区是否成功有三个标准:第一,该园区对当地、对东道国经济发展是否有贡献,包括给当地的GDP增长、税收、就业,甚至进出口产生哪些影响。第二,园区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尤其是投资和设备、原材料、产生品、半成品的出口是否起到促进作用。第三,园区开发企业自身的效益是否得到保障。

       若以此三条标准观照现实中的各类海外园区,大多数园区可以做到前两条,而能做到第三条者却寥寥无几。“2008年,我们成为商务部批准建立并审核的境外园区后,到今天我们一直保持盈利状态,尽管是微利,但也很艰难。” 冯兆一以泰达运营的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例进行了评价,并且很郑重地给企业提了意见,“不要在‘一带一路’建设热潮下,期待海外园区一两年就能有什么的成果。现在我们做得相对比较好的企业至少是十年,真正做得好的需要更长的时间,也许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所以,从这个角度说,企业对园区还要保持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理解。”

       从投资到收回投资再到盈利,运营一个园区是一项长期的投资活动。其中,若想要保证收回投资、不亏本,招商、融资便显得十分重要。至于招商和企业入驻问题,参会企业家纷纷拿出自己的选择标准。远大科技集团副总裁丁元刚说:“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不会盲目进入园区、盲目投资,我们主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对产品有利,二是有利于企业全球布局,三是要搭班子形成团队,抱团出海。”

       而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则以空气、土壤、水来形容园区内的投资环境:空气是指当地的政策法规,土壤是指当地的软硬件的环境,水是指可以带来财富和回报。要想让空气、土壤和水都是干净无污染,在王建看来,政府需要为企业撑开一把伞。“所谓的‘撑开一把伞’,就是由我们政府和当地政府去谈,让法律法规、基础设施等方面尽可能对我们有利。让当地一切都按我们的改造不太现实,但一定要考虑到企业的发展。”

       据报道,现在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起步区1.34平方公里已全部建成,共投资1亿美元,有68家企业入驻,其中90%是中资企业,吸引投资近10亿美元,年销售额约1.5亿美元,年纳税约2亿埃镑,为埃及当地创造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苏伊士运河合作区这两年成功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巨石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入驻。长期以来,中国巨石难以打进美国市场,于是,它便在埃及投资,依靠埃及优良的贸易条件,其产品进入美国和欧盟就变得比较容易。而正因为中国巨石的入驻,园区的产业链便逐步完善了,园区就做起来了。” 冯兆一的经验说明,园区获得成功有两个因素很重要,“一是做园区的企业找到龙头企业,为它服务;二是龙头企业在海外投资找到园区企业来搭配,这样对双方都是非常有利的。”

       另外,困扰园区运营,企业的问题是资金来源。由于国外风险较大,企业向银行贷款就比较困难。就连冯兆一也感到无奈:“原因无非两个:一是银行认为海外资产不能抵押,二是认为我们挣不到钱。”

 

责任编辑:刘国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