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巴西央行外汇掉期操作存两大看点

来源: 作者: 2017-12-12 13:08:23

据驻巴西经商参处消息,巴西央行宣布在12月1日至20日期间进行总额为96亿美元的外汇掉期操作,以减缓美元兑雷亚尔升值给市场带来的汇率风险。

要理解巴西央行上述操作的影响,先要弄清楚外汇掉期操作为何物?在外汇实务中,外汇掉期操作是指先以一定数量的货币甲交换另一种货币乙,再在未来约定的日期以一定数量的另一种货币乙交换一定数量的货币甲。第一次交换发生的驱动力是该交易者当时缺货币乙但有多余的货币甲;第二次交换发生的驱动力是,该交易者在未来约定日期需要一定数量的货币甲也乐意支出一定数量的货币乙。整体上看,交易者通过两次交换,既满足了当下对某种货币的需求,又把持有或支出一种货币的汇率波动风险提前通过外汇掉期协议锁定,使结算时的汇率等成本处在可控、可预计的范围内。

具体到巴西央行的外汇掉期操作,这一操作发生在近期美元对雷亚尔升值的背景下,目的是平抑美元升值、雷亚尔贬值带来的汇率波动风险。不论最终效果如何,在巴西从事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的中企从中可以得到如下启发:一是巴西央行没有放任巴西雷亚尔贬值,央行此举有利于提振市场对巴西雷亚尔汇率的信心。二是和各国央行动用外汇储备抛售美元、吸纳本币的常规稳定本币币值操作不同,巴西央行动用的外汇掉期操作比较特殊,相对来说,这一操作有利于降低巴西雷亚尔汇率波动的幅度。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