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中拉贸易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相得益彰

来源:中国贸易报-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刘国民 2017-12-12 10:15:00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地区取得显著进展。《中国贸易报》记者梳理央行《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和其他资料后发现,2009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地区取得不小进展。其成果包括:

       2009年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700亿元人民币/380亿阿根廷比索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2013年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600亿巴西雷亚尔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2015年5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智利中央银行签署了在智利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并签署了规模为220亿元人民币/2.2万亿智利比索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给予智利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同日,授权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担任智利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2015年9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了在阿根廷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9月18日,授权中国工商银行(阿根廷)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阿根廷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2016年12月12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开始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墨西哥比索直接交易。

       2017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根廷央行续签了中阿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促进两国经贸发展。协议规模为700亿元人民币/1750亿阿根廷比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和拉美多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对中拉贸易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支付是一大支持,也将在双边投资中发挥积极作用。

       促进贸易便利化、减少汇率波动对贸易的阻碍,是在拉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价值之一。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济学家刘遵义曾指出,汇率波动阻碍贸易。在中拉经贸往来中,中国通过和阿根廷、巴西、智利等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为扩大中拉贸易项下本币结算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减少了双方进出口企业的贸易障碍。

       关于扩大人民币在中拉贸易中的使用,赵锡军认为,贸易是市场化过程,中拉贸易本身取决于双边需求和两地贸易投资往来的实际需要,货币是用来降低贸易风险的,居于次要位置。同时,也要观察怎样降低进出口风险。“使用货币的需求和降低风险的需求会使得大家更多使用人民币。”

       “为了方便拉美地区使用人民币,我们在拉美要设立更多金融机构,同时要鼓励推动拉美金融机构扩大对人民币的使用。”赵锡军说,在这一过程中也要留意人民币汇率和其他货币汇率波动幅度,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以增强拉美国家对人民币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国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