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投资日本遭遇多种障碍 中企何妨一试“低估值企业”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陈璐 2017-12-19 08:39:56

据日本海关统计,今年1-9月,日本和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2141.8亿美元,增长7.8%。其中,日本对中国出口952.9亿美元,增长16.0%;自中国进口1188.9亿美元,增长2.1%。日本对中国的贸易逆差236.1亿美元。上述数据显示,中日之间的进出口贸易规模都很大。

但投资方面却“不尽如人意”。“如果将日本对中国投资金额设为100元,那么中国对日本的投资金额就相当于0.8元。”秦立资本代表合伙人孙田夫日前在一次中企对日投资分享会上表示,虽然中日产业之间的互补度高,但投资的障碍还很多。

对日投资“藩篱”多

针对中企海外投资迅速扩张的过程中,对日投资特别是并购方面低迷的现状,孙田夫表示,外交和经济的原因形成对日并购的超级卖方市场状态。

孙田夫表示,在并购方面中日企业的供需呈现严重错位。尽管日本人口高龄化、少子化,导致其国内市场萎缩,大量日企面临并购重组,但日企对中国企业不信任,日本政府对外企在部分领域设置了有形无形的障碍。加上负利率以及宽松的金融环境促成了卖方市场,因此外资进入门槛被抬高。

当然,中企在投资日本的过程中也存在不足之处。“中国企业对日投资集中在高精尖企业领域,忽视对方出售的可能性,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也加剧了日企对其的不信任感,使日企担心技术外流。此外,中企在投资日企时,期待等同于国内的高收益,缺乏耐心。”孙田夫表示。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孙田夫表示,一个成功的并购案例包括并购完成与后期整合的成功。

就苏宁收购LAOX而言(乐购士,日本著名的老牌家电量贩店),2009年苏宁电器集团宣布入主LAOX之前,由于LAOX经营不善,苏宁是以66%的打折价收购LAOX的。“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收购后,LAOX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后续两次增资,LAOX也未实现盈利。在2014年、2015年,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爆买”,苏宁乘东风将家电零售店成功转型为免税店,实现盈利,并收回并购LAOX与增资的成本。但之后,虽然LAOX仍在不停地“跨界”收购其他企业,但又开始呈现负盈利状态,可见成功并购任重而道远。

对此,孙田夫建议,对于日本本土企业都“救不活”的企业,中企在投资、并购过程中需谨慎。此外,要将日本企业先进的业务模式及优势,导入国内市场,实现发展。但也要防止很多服务、产品“过了国界就变味”。

在场的中企表示,“在日本收购几家小企业屡屡遭遇‘滑铁卢’,总是不知何缘故,双方的谈判就‘戛然而止’”。孙田夫说,大多数日本实业企业是不愿意被收购的,被外资收购被看作“万不得已”的下策。此外,日本企业非常重视长期的合作关系,几乎从不冒险做“得不偿失”的选择。

投资日本并非“高岭之花”

孙田夫建议,投资日本的过程中,尽量以“低估值企业”为突破口,即聚焦在日本市场已经失去成长空间,但在中国有可能爆发式增长的企业,比如低端制造业消费品,此类企业可通过全额收购、控股投资方式获得。但在收购或投资拥有领先技术的日本企业时,比如中国需求旺盛的材料、设备、产品企业,避免“一口气吃个大胖子”的心态,需要循序渐进,通过贸易、技术合作、参股投资的方式逐步实现。

想提高投资日本的成功率,选对合作企业很重要。孙田夫介绍道,通过中长期业务合作,建立牢靠的信赖关系,借此延伸到资本合作,或通过熟知的华人中介,将个人信赖关系提升为企业信赖关系,从而形成企业间的业务合作或资本合作,也可选择银行证券、法律、咨询等中介机构,和企业有效沟通,合理配置资源。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