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亚投行晒两周年成绩单 谈为何刚投对华首个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2-25 08:57:07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5日电(王佳昕)今天是亚投行成立两周年。两年来,亚投行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其发展和投资运营情况如何?为何成立快两年才有首个对华项目?针对一系列热点问题,中新网采访了亚投行并获得了独家回应。

  自身发展情况如何?

  ——成员扩至84个

  亚投行(全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英文缩写:AIIB)成立于2015年12月25日,2016年1月16日正式开业运营,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是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旨在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的资金需求。

  亚投行在开业时共有57个成员,随后“朋友圈”不断扩大。2017年3月、5月、7月和12月先后进行四次扩容,批准了27个成员的加入申请,成员数增至84个,成员从亚洲拓展至全球。

  最近一次扩容是在12月19日,亚投行宣布批准库克群岛、瓦努阿图、白俄罗斯和厄瓜多尔四个经济体的加入申请。

  投资运营情况怎样?

  ——共贷出42亿美元

  除了成员扩展,投资运营也稳步展开。亚投行有关负责人透露,自正式开业运营以来,亚投行已在12个成员国开展了24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项目贷款总额42亿美元,撬动了200多亿美元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

  2017年6-7月,亚投行先后获得了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及惠誉的AAA信用评级,10月还获得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零风险权重的认定。

2017年6月17日下午,亚投行方面在韩国济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图中)介绍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主要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吴旭 摄

  2017年6月17日下午,亚投行方面在韩国济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图中)介绍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主要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亚投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细致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亚投行在国际社会树立了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广泛好评。

  具体投资了哪些项目?

  ——投资项目从贫民窟到地铁均有覆盖

  亚投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其投资的24个项目主要涉及能源、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这些项目都位于亚洲及周边发展中国家,都是财务上可持续、对环境友好、社会经济效益高并且受到当地民众欢迎的项目。

  根据亚投行官网介绍,24个项目分布在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印尼等国,内容涉及贫民窟改造、防洪、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乡村道路、宽带、电力系统、地铁建设等方面。

  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防洪项目为例,其将能确保几百万居民免遭洪涝之害;而为孟加拉国改善以农村地区配电系统为主的项目,可使该国1250多万农村人口受益。

  亚投行表示,可持续基础设施、推动私营部门资本参与、跨境互联互通被确定为亚投行今后开展项目投资三大战略重点。

  为何成立近两年才有对华项目?

  ——先帮助其他中低收入发展中国家

  12月11日,亚投行公布首个对华项目,批准2.5亿美元贷款,用于“北京空气质量改善和煤改气”项目。

  亚投行表示,“北京空气质量改善和煤改气”项目可以有效降低北京地区的空气可悬浮细颗粒物浓度、减少碳排放、减少煤炭消耗,从而改善北京地区空气质量和环境质量。

资料图:2017年12月19日,北京延庆区的蓝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 张尼 摄

  资料图:2017年12月19日,北京延庆区的蓝天。中新网张尼 摄

  为何亚投行成立近两周年,才有第一笔对华投资?亚投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方主导发起的多边金融机构,为更好的为其他中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提供融资支持,中国政府决定在亚投行成立初期不大量从亚投行贷款。

  上述负责人告诉中新网,开业以来,亚投行对有助于环境保护以及改善空气质量的在华基础设施项目,也在研究如何提供融资支持。亚投行在华首个投资项目,是综合考虑了亚投行宗旨、投资战略重点以及突出示范效应等方面因素的结果。

  未来还有推出对华项目的计划吗?主要是哪些方向?亚投行透露,今后在华开展项目投资,会重点考虑有助于环境保护、节能增效、减少碳排放以及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投资项目。

  为何大部分项目为联合融资?

  ——合作共赢,与世行、亚开行等签署合作协议

  记者注意到,亚投行投资的大部分为联合融资项目。如最近被批准的3.35亿美元贷款助印度修地铁项目,即为亚投行与欧洲投资银行(EIB)的联合融资项目。

  根据亚投行透露,截至目前,24个贷款项目中的18个是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的。

  对此,亚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开业以来, 亚投行一直以合作共赢的姿态,积极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开展务实合作,先后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签署了合作协议。2017年5月,亚投行等五个多边金融开发机构与中国财政部还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负责人表示,在这一系列合作中,亚投行体现了规范高效的专业精神,展现了共谋发展的务实行动,树立起了诚信合作伙伴的良好形象,壮大了多边开发银行的整体力量。(完)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