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定边县商务局响应“十三五”工作在行动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 2018-01-12 14:33:51

定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绿色环保节能示范县”、“中国马铃薯特产之乡”、“中国马铃薯美食之乡”、“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陕西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

定边县商务局是政府直属事业机构,宗旨是为促进县域商贸流通行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业务范围是拟订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商业网点规划、服务业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商贸服务业、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商务综合执法和商务领域的举报投诉及查处;对进出口贸易、成品油流通、拍卖、典当、旧货流通、再生资源利用、二手车交易等工作的监督管理。

为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定边县商务局立足优势,抢抓机遇,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定边,并在现有经济和人文基础上做大做强做亮地方各特色产业,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情况

2017年1-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490.8255万元,为年任务4000万元的37.27%,较去年同期减少62%。其中出口总额为1457.8255万元,进口总额为33万元。预计本年末完成进出口总额1700万元。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 

全县第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7亿元(去年22.81亿元),同比增长9.9%,完成年度任务35.45亿元的70.72%;2017年底,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亿元左右(预测数据来源县统计局)。

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完成情况

2017年追赶超越任务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达到7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0.5%。2017年三季度完成55.61亿元,完成占比30.5%。

二、亮点工作

(一)突破发展现代物流业

1、全面启动物流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先后对意向企业:中铁二十三局、中铁七局、中建二局和东兆集团等进行了多次沟通,并与意向企业一起实地勘察、调研公铁联运中心项目(一期)选址及全县货运吞吐量大的生产和物流企业。为筛选出合格承载企业积极工作,现阶段已经和东兆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

2、加快物流项目建设步伐。

物资中转站项目

截止今年11月底,已完成水土保持,压覆矿产,环评,地质灾害,职业危害,安全条件论证及安全预评价,林业资产评估,林地使用可行性报告,水土保持监理、监测,水土保持设施技术评估,林业采伐设计书,土地复垦方案,与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合作已完成项目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的编制工作。

完成场内水源井施工,场内地平7500平方米,电路外围沿新G307国道2.7公里架线。并完成调整到铁路以南国有林地,可行性报告已编制完成、修建性详规初稿已完成、完成林地退出相关手续,省林业厅也已正式批复,林地砍伐手续也基本完成,234亩项目建设用地,省市国土部门已于年前按程序上会通过,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电商孵化产业园项目。现阶段陕甘宁蒙“金三边”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在县发改局已备案、县国土局已出具用地预审批复、县规划局已出具复函同意实施、县环保局同意开展该项目前期工作、县工业新区管委会同意该项目进入工业新区建设。并在定边县人民政府2017年第五次常务会议上明确:同意在工业新区金丝定边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由国土局负责为项目提供一期工程用地160亩。项目实施企业定边县国泰贸易有限公司正在按照会议纪要精神办理项目各项手续。

(二)市场秩序整顿

 2017年,市场秩序整顿工作按照市商务局、县委 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以“推进流通监管体制改革,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加强市场秩序监管与商务信用建设,推进执法体制改革与管理创新,为建立和完善我县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创造良好条件。

双打行动开始后,定边县立即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双打行动的总体安排部署,办公室负责协调各部门双打工作,做好内外联络、上报信息等日常工作,处理双打日常事务。

依据《定边县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建立信息月报制度,明确每个单位有一名专职联络员,将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阶段性效果以及案件查处情况及时汇总、分析、上报。

截止2017年,11 月底,县工商局破获侵犯商标权7件,罚款金额2.7 万元;查处其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28件,处罚金额6.7万元。县农业局破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药5件,处罚金额1.8万元。县公安机关破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1件,抓捕犯罪嫌疑人2 人,1人在逃。县食药监局共计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10起,完成水果、水产品、肉制品等重点品种监督性抽检61批次、快检食品1080次。截止目前县食药监局共出动执法车850次,执法人员3400余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5100余家次,共责令整改320余家次,查处无证经营医疗器械案件1起。

12月初,以“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为主题的2017年打击侵权假冒宣传活动在县政府对面广场举行。检察院、宣传部、工商局、文广局等14家单位在现场参与活动。

(三)转变思维模式,电子商务发展效果显著

定边县通过电子商务有效整合区域特色资源,通过电子商务的引擎力,致力于将定边县打造成陕甘宁蒙三边农特产品电子商务集散地,走出了一条以“农产品上行供应链聚合”为核心特色的“金三边”模式。全县物流企业日均收货量超过3万件,发货量达到6000件以上。目前全县已在网上自建宣传、销售网站的店铺300多个,注册企业31家,物流快递51家,从事电商业务的专兼职人员约有500多人。

截止2017年11月底,电商销售额为2.41亿元(其中国泰贸易公司1.8233亿元,惠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860万元,荣阳惠农350万元,其他电商企业2657万元)。其中,电商龙头企业定边县国泰贸易有限公司获得由省商务厅和扶贫办共同评选的“陕西省电商扶贫先进企业”称号,是全省获得此荣誉的15家企业之一,也是榆林唯一的企业。该公司在湖南、杭州、渭南、绥德设立运营中心,主要产品以销售定边及当地农副产品为主。

1.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定边县于2017年6月22日评审后被确定为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之一;根据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财政厅文件精神草拟了《定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已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待上会同意后发布实施。向县政府提交《关于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规划实施方案、验收系统公开招标的报告》和《关于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进行公开招标的报告》。已经将定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规划、实施方案、验收系统项目在县监察局进行了备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规划、实施方案、验收系统项目已将相关文件交由县财政局负责实施政府采购。下一步待《定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上会同意后进行公开招投标确定实施企业。

(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县

充分发挥家政服务业吸纳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强的作用,2017年9月27日,定边县被列为“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县之一,为全面推开家政扶贫工作,定边县商务局积极协调县发改委、财政、妇联、扶贫、团委及各个乡镇初步进行摸底调查,2016年末,全县总户数为99953户,年末总人口352125人,男女性别比为106:100,现定边县建档立卡贫困户9708户,35604人。其中,年龄在18-50岁之间建档立卡的有劳动能力的人员有15477人(男:8776人,女3072人)。

结合地方实际,统筹考虑输出规模、城市意向、时间安排,草拟了《定边县“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县实施方案》,并已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待上会同意后发布实施。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