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柬埔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样板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孔帅 2018-01-16 08:57:25

1月10至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访问柬埔寨。高访期间,中柬双方达成一系列经贸合作成果,签署贸易协议34项,合同金额5.259亿美元,产品涉及医药、农产品、石化等多领域。

恰逢访问第一日,《柬埔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样板》报告在京发布。报告以中柬两国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为背景,旨在让社会各界重新聚焦澜湄合作、重新审视柬埔寨在“一带一路”建设蓝图中的重要地位、展示中柬合作取得的可喜成果以及未来发展中的巨大潜力。

2017年5月,中国官方发布《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规划,列出“一带一路”的五大发展方向,柬埔寨恰好处于其中三大方向交汇的核心地带。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推动与柬埔寨的深化合作,既能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建设,同时也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印度洋、南太平洋方向延伸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年来,中柬两国经贸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中柬经贸合作务实成效显著。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柬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7年1至11月,中柬双边贸易额达52.7亿美元,同比增长23.3%。截至2017年10月,中国累计对柬协议投资125.7亿美元,是柬最大外资来源国,占柬吸引外资总额的36.4%。

报告指出,中柬两国应以政策互动、经贸联动、人文交流、机制示范等四大合作为抓手,将中柬合作塑造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样板与典范。推动政治互信,加强政策沟通与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使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发展与加强,造福两国人民。打造“一带一路”产能、经贸、金融合作亮点。促进民心相通,加强智库外交等人文交流机制建设。加强中柬关系建设,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描绘未来发展蓝图,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

人大重阳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从柬埔寨为了配合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而制定的“Ready for China”战略来看,柬埔寨对“一带一路”的期待是超过人们想象的。此外,不论是当地良好的社会秩序,还是6%至7%的GDP年增长率,柬埔寨的发展是被人们所低估的,且中柬拥有良好的政治关系,合作领域广泛。所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柬埔寨将会成为新样板。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必须秉持正确的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兼顾。柬埔寨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决维护中国的利益,贯彻了正确的义利观。柬埔寨也是务实合作的新样板。西哈努克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工程。此外,中国在柬埔寨进行了很多道路、桥梁、电力设施的建设,这些务实合作都大大惠及了柬埔寨的老百姓。推动柬埔寨新样板建设,毫无疑问会推动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乃至与整个周边的合作,并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

报告指出,就当前发展局势而言,柬埔寨的多项发展恰好与“一带一路”机遇相契合。首先,由于柬埔寨基础设施存在较大短板,中柬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其次,柬埔寨产业结构不均衡,在国际分工价值链中处于中低端位置,其主要出口产品附加值较低,而中柬两国在产能合作领域高度互补,相得益彰。再其次,应大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柬埔寨2015-2025的工业发展计划》对接,深化产能合作,实现柬埔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在金融领域,柬埔寨是当今世界货币“美元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过度美元化导致本国丧失出口竞争优势、铸币税和货币政策独立性。因此,近年来柬埔寨实现“去美元化”的强烈意愿和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不谋而合,人民币走进柬埔寨能够为柬埔寨注入多元流动性,降低柬埔寨的金融风险,又能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