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安哥拉外汇管制或趋严 企业需谨防风险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刘国民 2018-01-16 09:02:03

新年伊始,安哥拉外汇领域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1月3日,安哥拉宣布放弃宽扎(安哥拉货币)汇率锚定美元的政策。安哥拉央行行长表示,安哥拉将自2018年一季度末起,采用浮动汇率制。二是据安哥拉国家银行(BNA)1月9日公布的数据,由于新的灵活汇率制度,宽扎兑欧元贬值9.18%,宽扎兑美元价格为185.513,前一年价格为166美元,宽扎兑美元贬值10.5%。

安哥拉经济对石油出口的依赖度非常高,国际石油市场的风吹草动对其影响甚大。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曾使安哥拉收入锐减,外汇储备不足,宽扎汇率大幅贬值,国家元气大伤。时隔两三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安哥拉在国际收支方面的严峻局面还没有完全改善,外汇紧缺的问题依然存在。

安哥拉放弃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一定程度上可减少为了维持宽扎对美元的固定汇率而对外汇储备的消耗。安哥拉此次新年伊始变更汇率制度也带有这方面的考虑。但从固定汇率制向浮动汇率制的变更可能带来汇率震荡。例如,2016年11月3日,埃及中央银行宣布允许埃及镑汇率自由浮动后,当天埃及镑兑美元汇率跌幅为48%。安哥拉宽扎汇率的震荡幅度和持续时长目前还不确定,但风险很明显。

对中企来说,在安哥拉从事贸易投资和工程承包当下要面对的不仅是宽扎的大幅贬值问题,还要面对严厉的外汇管制问题。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安哥拉)显示,安哥拉严格限制企业利润汇出,除需缴纳35%营业税外,还有配额限制。

在安哥拉务工经商的中国人也多次提到资金很难汇出安哥拉的问题。在当下宽扎贬值且外汇吃紧的情况下,安哥拉外汇管制有进一步趋严的可能。

中企当注意货款或工程款能否及时收回,以及利润汇出困难情况下资金的保值问题,其实这也是在安哥拉有业务的中企多次遇到、并不陌生的问题。

鑫衢集团董事长王玲玲曾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安哥拉汇率风险较高,最夸张的时候宽扎跌至正常兑换人民币汇率的1/6,在宽扎贬值时,企业不得不来回于中安两国,采取“以货易货”的方式止损。

本报《汇率汇兑风险防范》栏目以往曾介绍了多种情况下中企怎样抵御目标国汇率贬值风险和外汇管制风险,里面提到很多方法,企业在安哥拉也可借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以中国国内自贸区FT账户为代表的创新试验举措,正在为“走出去”的企业抵御汇率汇兑风险提供更多的方法和工具。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