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中铁助雅万高铁克难前行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刘国民 2018-01-18 10:14:27

雅万高铁一向被视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领域的重点项目,吸引了诸多媒体和公众的目光。中国和印尼官方都很关心雅万高铁项目的推进。1月8日,新任驻印尼大使肖千赴西爪哇省,实地考察雅万高铁项目,并看望中方员工,希望中方企业克服困难,早日建成通车。据《雅加达邮报》1月10日报道,印尼海事统筹部长鲁胡特称,印尼总统佐科希望尽快解决(雅万高铁)面对的问题,使该工程能继续下去直至完成。

“雅万高铁项目的重点是中日竞争,日本的参与使事情复杂化。”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卢勃在1月16日《“一带一路”早期项目动态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上说,日本在印尼有很多利益和人脉关系,中国企业打入印尼遇到了很多困难,在中日高铁竞争的白热化阶段,中日都曾在印尼办高铁展。

卢勃提到的雅万高铁,计划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与该国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150千米,最高设计时速350千米。项目完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时间由3个多小时缩减为40分钟,计划于2019年建成通车。

回顾雅万高铁项目的历程,有三个时间点很关键:

2015年3月,两国元首见证签约。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访华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他共同见证发改委与印尼国有企业部签署《中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企在与日本的激烈竞争中胜出。2015年10月16日,中铁总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尼维卡公司牵头的4家国有企业联合体共同组建雅万高铁合资公司,负责具体运营雅万高铁项目。

2016年1月21日,雅万高铁项目举行正式开工仪式。同年3月16日,雅万高铁合资公司获得印尼交通部颁发的特许经营权,并要求在建设许可证颁发后3年内完成修建工作。

报告认为,雅万高铁是中国“一带一路”硬联通典型项目。报告指出,该项目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具有突出的示范效应。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是国际上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合作建设和管理的高铁项目,也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

此外,报告也不讳言雅万高铁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中国企业实际投资收益效果不明显。雅万高铁项目总造价由初期55亿美元调整为51.35亿美元,造成项目平均造价降至2.22亿元/千米。相比之下,国内新建时速350千米高铁项目单位造价已超过2亿元,中国企业承建雅万高铁项目在基建阶段还不能获利。

报告对中日高铁竞争也有详细的分析。日本作为雅万高铁项目的竞争者,在2011年曾提出竞标方案,内容包括总造价为85万亿印尼盾,建设周期为5年,2021年完工。在中国提交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后,日本立即改进了报价与中国展开竞争。2015年8月26日,日本首相特使和泉弘人拜会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提出日方将向印尼转移技术并提前完成高铁的修建工作等优惠条件,导致印尼政府在项目决策上出现犹豫。但是,最终印尼政府拒绝了日本雅万高铁方案,主要理由是:日方所提条件与印尼政府坚持的“雅万高铁不应该由印尼政府出资建设”的立场相违背。

但报告建议,高铁建设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长远发展重点,始终具有前期投资额巨大、实际收益时间长等特点,中国企业需要认真考虑项目投资成本收益情况。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