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非洲工业化前景指数报告》(2017)发布 汽车、太阳能、互联网或成投资热门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刘国民 2018-01-24 14:05:57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北京召开,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也刚结束对卢旺达、安哥拉、加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非洲四国的访问。在中非经贸往来更加热络的态势下,《非洲工业化前景指数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及时发布。

“除了南非等少数国家工业发达外,非洲的工业化尚处在初级阶段。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 第一条就是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在1月18日“2017最值得向非洲推荐的100家中国企业暨非洲工业化前景指数报告发布会”现场,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

报告显示,非洲工业化前景指数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是南非、尼日利亚、埃及、摩洛哥、博茨瓦纳;排名在最后五位的国家分别是吉布提、几内亚比绍、厄立特里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索马里。

以南非为例,报告指出,矿业、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是南非经济的四大支柱,其黄金、钻石生产量均占世界首位,是非洲工业最发达的国家。南非的制造业包含数10个行业,其中最大的5个行业为食品、化学工业、纺织、钢铁工业和汽车工业。

尼日利亚则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石油与天然气是其经济支柱。为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尼政府大力推动经济向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发展,遏制腐败、加大扶持力度,创造有利的营商环境以吸引外资。目前,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旅游业等均存在众多投资机会。

石油、天然气、侨汇和苏伊士运河是埃及的四大外汇收入来源。服务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工业以纺织、食品加工等轻工业为主。近些年,埃及国内局势动荡对国民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埃及经济面临通胀、赤字、高失业率、公共债务、安全形势和行政风险等多重挑战。但自由浮动汇率逐渐见成效,国际投资者信心高涨。

摩洛哥正成为非洲主要的制造业和出口中心,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内摩洛哥的GDP将迎来飞跃式的增长。摩洛哥引领非洲大陆的跨境资本投资,过去10年,摩洛哥的金融机构进行各种收购,足迹遍布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摩洛哥银行的金融网点目前分布在非洲的20多个国家。

报告认为,非洲太阳能电力市场、互联网、移动通讯和汽车生产市场规模大,投资前景广阔。其中,非洲日照条件得天得厚,但电力缺口巨大,具有不可估量的太阳能电力市场前景。非洲大陆12.5亿人口中约有3.88亿人口能够上网,其互联网接入发展较快,但尚未普及,互联网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其中网速最快的五个国家是:南非、科特迪瓦、摩洛哥、突尼斯和肯尼亚。同时,非洲是全球移动市场发展最快的地区。

在报告看来,非洲的汽车市场消费主力中产阶层增长迅速,但汽车拥有量仅占人口的5%,相对欧美价格高昂的汽车而言,中国廉价汽车在非洲市场更受欢迎。其中,南非汽车市场是整个非洲大陆最为完善的。东开普省是南非汽车工业的中心,福特、通用、大众和奔驰等汽车公司均在此设有工厂。

摩洛哥超越埃及成为北非地区最大汽车生产国,汽车工业在过去的两年中已成为该国最大的出口部门。

近年,埃塞俄比亚发力汽车制造业,且每年进口到埃塞俄比亚的汽车数量一直在增加。本土工业发展激励政策正催化埃塞俄比亚汽车工业发展。埃塞俄比亚的汽车市场被称为“二手车市场”,二手车数量达到了新车的6到10倍,汽车维修和零配件市场潜力较大。

突尼斯则是欧盟汽车零部件市场的顶级供应商之一,在车载线路和电缆方面占有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