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许荣茂: 华人华侨护航中企出海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凡 2018-03-15 08:46:44

在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写入党章,标志着该倡议迈入新阶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5次提及“一带一路”,同时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尤其是中企“走出去”过程中,少不了和居住在各国的华人华侨打交道,如何让他们助力中企更好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落地,显得尤为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便注意到这个问题。他说,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历史、文化、政治及民众心态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在“走出去”过程中,中国企业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在市场方面,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和资源碎片化,难以迎合海外市场需求,在产品与服务的提供上存在错位等问题;在经营环境方面,又面临法律、税务、财务和商务环境等差异带来的挑战,时常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影响企业综合效能;在对外宣传方面,由于企业缺乏长期宣传策略,存在着沟通壁垒强、信任程度低等问题。

许荣茂说,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海外华人华侨作为可信任的重要资源,能够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市场、经营和宣传等方面提供重要帮助。据国侨办统计,目前分布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万名海外华人华侨中,有4000多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无论身在何处,海外华人华侨的根仍然在中国,在心理和文化上传承着中华文明,保持着民族性。从早年先侨乘桴渡海,到异乡挖矿开路、拓荒营商,到今天随着留学生和移民人数的增加,海外华人华侨逐渐呈现出高学历、高技术和精英化的特点。他们熟悉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法律和社会状况,深度融入所在国。在许多国家,侨商甚至已成为当地经济重要支柱。” 对此,许荣茂就如何发挥华人华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通过提高海外侨商投资兴业的“舒适度”,鼓励侨商参与项目建设,降低中国企业单一途径“走出去”所面临的“水土不服”风险。由相关部门引导推动各大商协会、企业共同对中国企业与海外侨商合作的重点项目给予专项政策与资金支持,设立专门机构协同各大商协、企业及海外侨胞共同参与。

第二,由相关部门携手海外各大商协会等成立海外侨胞“一带一路”咨询机构,通过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法律和企业经营管理领域中有丰富经验的侨胞人才,面向已经或计划“走出去”遇到困难的中国企业,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经验分享及培训,以此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形成合规文化,建立适应当地的风险控制与争议解决机制。由相关部门设立专项突出贡献荣誉及奖励,并成立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管,以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企业、个人,更好地鼓励侨胞在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作出创造性贡献。

第三,借助侨胞资源渠道,传播中国品牌故事。借助侨胞的属地力量,从文化、信心和品牌等“软实力”传播入手,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解中国品牌、中国城市、中国经济体制和企业机制,消除其对中国企业及品牌的疑虑,增强其对中国企业持续发展的信心,充分展现“一带一路”的核心文化内涵。

第四,加强“一带一路”在海外新生代侨胞中的影响力。较之于父辈,新生代更年轻、有朝气、懂知识。他们逐渐成为海外侨商的生力军,更是未来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扩大“一带一路”在沿线国家新生代侨胞中的影响力和认可度,引导其自发主动地参与到“新丝绸之路”的建设中。

“‘一带一路’实现过程中形式多样的创新合作模式,也将让海外华人华侨从中受益。海外华人华侨既是投资者也是受益者,既是共建人又是共享人,既是发动机还是助推器。”许荣茂说。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