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警惕人民币成特朗普下一目标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孔帅 2018-04-12 09:56:47

中美是否会爆发贸易战的压力始终笼罩着全球市场。虽然特朗普政府目前还没有对人民币采取任何直接行动,但从他将中国的出口和对外投资视为对美经济霸权的威胁,以及他不惜冒险急于阻拦中国发展的各种迹象看,他对人民币出手可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汇率波动,客观上产生了对新的更稳定的货币需求。中国及时抓住机会,通过放松监管,使更多跨境贸易以人民币进行结算,从而绕过了传统的计价货币美元,打开了贸易项下的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并建立了覆盖全球的人民币结算银行网络。贸易项的开放使得人民币流向香港地区,在香港银行体系内以存款形式结余。英国等国家也开始出现人民币主权债券的活跃市场。此外,中国还与数十家外国央行达成了货币互换协议,以期人民币能成为一种新的全球储备资产。

2015年12月,中国树起了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正式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历史性地成为首个被纳入SDR的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2018年3月26日,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这是中国为提升人民币国际形象所采取的最新举措,也将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有美国专家认为,中国想要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来扩大其全球影响力,并使人民币的国际形象符合其全球超级大国的身份。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受益于美元在金融市场和央行储备中的主导地位,而中国现在希望获得类似的回报。

在特朗普执政之前,美国用来维持美元国际主导地位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动的。即使中国正在推动人民币成为美元的替代品,但奥巴马政府也许觉得威胁尚远,在捍卫美元方面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此外,尽管当时人们普遍怀疑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的资格,美国却持支持态度,因为美国想要鼓励中国在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中成为一个更可靠的利益相关者。

然而,特朗普对人民币的态度与奥巴马完全不同。尽管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有所上升,但远未达到国际领袖的程度。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处于承前启后的时期,而特朗普很可能知道这一点,并将试图利用人民币的脆弱性。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本杰明·科恩推测,如果特朗普让中国在贸易上做出让步的要求受到了中国抵制,美国可能会禁止美国企业与中方合作伙伴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当美国企业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时,美国会进行阻止或建立新的障碍。或者,任何准备放弃与中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的央行,美国将对其提供更优惠的货币互换协议。当然,其他的惩罚措施还有很多。

笔者认为,如果贸易战与货币战同时发生,那将是危险的且是灾难性的。国际金融市场可能会受到破坏,国际贷款也可能会中断,国际贸易体系可能会崩溃。然而,特朗普似乎不会惧怕这些可能性。但愿特朗普能保持冷静,从各自利益出发,以共赢共享的态度,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争端。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