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一带一路”上的法国使者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孙允广 2018-04-17 11:17:52

“再过几年,我与中国结缘就要满50年了。”4月11日,被称为“中国人民老朋友”“中国通”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结束了博鳌亚洲论坛的行程,风尘仆仆赶到北京,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出席了《2017法国经济国际化年报》新闻发布会,向中国媒体推介法国。会后,面对记者们意犹未尽的追问,拉法兰“来者不拒”,还娴熟地打开自己个人微信的二维码供记者们“扫一扫”。

作为前总理的拉法兰,现在有了一个新使命:帮助法国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为他们提供支持。

拉法兰认为,外界对“一带一路”这样的大型倡议有一些疑虑是正常的。“我年轻时,可口可乐和日本录音机进入法国时,都引发了疑虑。有这种声音是可以理解的,不应该过度担忧……我们应该对‘一带一路’予以信任。”拉法兰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深表认同,并表示法国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我们要和中国就‘一带一路’等大型国际倡议进行合作,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经济增长有显著推动作用,它不仅能惠及沿线国家,也能惠及欧盟,更能为世界各国面临的问题找到解决之道,希望法国企业积极参与进来。”拉法兰还透露,今年夏天,欧盟便会出台一项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统一文件。

除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拉法兰还希望法中两国进一步在多边主义框架下进行合作。他表示,中国在40年前就提出了改革开放,马克龙总统也是改革与开放的忠实拥护者,他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重振法国经济,并积极参与欧洲事务,在欧盟体制改革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今,世界各国注重改革与开放。尽管各国诉求不同,但均需通过改革适应世界新变局,而这些是要在国际合作与多边主义的框架下进行的。”

由于中法之间有着共同的诉求和愿望,双方经济合作呈现火热态势。《2017法国经济国际化年报》显示,2017年,中国和日本并列成为在法国投资最多的亚洲国家,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数量增长27%。报告显示,中企在法国的主要投资领域包括汽车、设备制造以及纺织业,提供了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2015年,李克强总理访问法国期间,中法双方在结合各自优势基础上,共同发表了《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因此,拉法兰还特别提及,“希望中法双方进一步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3年来,中法在能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均取得良好效果。拉法兰表示,未来农业、民用核电、航空等领域是中法合作的优先项目,法国也将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对相关项目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