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中巴经济走廊进入收获期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陈璐 2018-04-19 10:14:33

1月29日,瓜达尔自由区举行开园仪式;4月10日,卡西姆港电站即将投入商业运行;瓜达尔东湾高速公路项目预计在今年底前完工;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苏木段已全面进入路面建设,预计今年5月中旬通车……投入巨大资源和精力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将在2018年进入早期收获阶段。

正如媒体报道所言,“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石峰和沙漠包围的渔村瓜达尔正逐渐变成巨大的工商业区。”瓜达尔自由区只是众多项目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4月20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启动至今,已历经3年,这条以喀什为起点,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为终点,全长3000公里的贸易走廊如今已硕果累累,43个早期收获项目中有22个项目在建或完成。

能源短缺、电力不足曾是巴基斯坦无法承受之重,16个小时、18个小时的停电已经司空见惯。萨希瓦尔燃煤电站、恰希玛核电站等系列项目的运营大大缓解了巴基斯坦国内的电力短缺问题。就连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主席扎敏达尔也毫不掩饰对中巴经济走廊的赞赏,最好的基础设施、充足的发电量和良好的治安令巴基斯坦准备起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大洋洲所副所长王世达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的各项目推动顺利,现阶段的收获项目以能源和基建为主,基本弥补巴基斯坦发电量不足问题,道路连接、港口运行、铁路升级等基建项目也逐步落地。前期项目的有序推进,为后期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将从基建、能源项目转向产业合作,中巴现已具备进行产业合作的条件。巴基斯坦拟在两到三年内完成中巴经济走廊项下九个产业园的建设,产业园就是产业合作的表现形式。但是谁来入驻、开展怎样的合作、是否有足够的市场效益,如何实现无缝对接,仍需双方政府及企业层面的充分互动。

从规划到实施再到成果逐步落地,中巴经济走廊的具体推进过程也遇到不少阻碍,比如针对中国投资者的激励措施以及巴各省份管理方式不一致等。此外,外媒也会对中巴经济走廊各种“挑刺”,例如所谓的融资机制瓶颈等。

对此,王世达认为,外媒对中巴经济走廊的负面报道并不客观,任何一项事情的顺利推动都会面临各种挑战。硬件的铺设有时可能不是最困难,中巴双方如何找到合作的节奏才是关键。

“中巴经济走廊从双边走向多边已成为趋势,前期中方大量投入,但未来要更多考虑融资多元化的问题,也有助于实现整个地区的互联互通、经济一体化。”王世达称。

据了解,巴总理现为沙希德·哈坎·阿巴西,下一届大选定于2018年年中举行。巴国内大选是否会对中巴经济走廊产生影响,王世达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国内各界的共识,其推进受巴政府更迭影响不大。此外,双方去年还签署了《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为走廊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