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中捷天呈工业园:帮出海企业绕开贸易壁垒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国民 2018-05-10 11:36:01

在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的今天,中企怎样综合应用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海外市场份额,是一个既重要又专业的问题。中捷天呈工业园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思路。

“国内工业型企业如果有面向欧洲的业务,可以把大部分工序放在国内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放在捷克,这样产品一出来就是欧洲原产的产品了,打入欧洲市场更加容易,从而减少贸易壁垒,合理减少税收支出。”中捷天呈工业园主办方——大连天呈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孙林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点出了境外产业园对中企的特殊意义。

据孙林介绍,去年12月,大连天呈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与捷克有关机构正式签约,今年3月,天呈公司拿到了捷克兹林州州长正式授权,中捷天呈工业园获准运营。“园区七通一平(通给水、通排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暖气、通天然气或煤气以及场地平整的条件)已完成,现在处在正式运营状态,目前在做招商和辅助建设。”孙林说,一般企业走出去时会关心产业规划和如何具体实施,园区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基础工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投资咨询、人力、财务、法律等一站式服务。

“这一园区由捷克政府背书,并提供税收、服务支持和政策支持,园区可以直接对接捷克投资促进局和兹林州政府,有些土地可以永久出售。”孙林说。

谈及园区的产业定位,除了上面提到的为国内工业型企业做好最后一道工序,孙林还提到了仓储物流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捷克物流业发达,园区的仓储物流业务可以为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服务。”他介绍说,园区的另一项重要规划是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园区承担售后服务中心功能,退换货不用再退回中国国内,从而强化本地化、属地化服务,加强对客户的线下服务能力,促进产品出口。

除此之外,捷克投资环境方面的优势也为园区运营提供了外援。“捷克和中国关系比较友好,捷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是2015年中国‘9·3’大阅兵时欧盟国家中唯一元首出席的国家。”在孙林印象中,捷克交通便利,铁路、公路、水路和航空都很方便;政治环境稳定,法律透明度高,社会治安良好,主权信用评级高;人员素质高;工业基础好,军工业发达,靠近德国,被称为德国工业后花园,汽车工业、机械制造、纳米技术,电子电器、飞机制造和生物制药是其重点行业。“斯柯达汽车总部在捷克,捷克还是欧洲仅次于德国的轻型飞机制造国。”孙林介绍。

孙林说,“目前园区招商刚开始,有十几家企业表达了入驻意愿。目前正在确定流程和相关准备工作,也正在做第一轮的筛选。”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