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通了电 联了网 建了路 有了水 

瓜达尔投资环境渐优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谢雷鸣 2018-05-15 10:33:03

“瓜达尔自贸区已经通电、通网,用水状况也有了很大改观,还在3月开通了固定挂靠瓜达尔港的集装箱班轮航线,投资环境和生产条件得到了很大提升。”近日,武汉东川自来水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东川”)董事长刘川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自2013年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启动以来,经过中方人员的苦心经营,瓜达尔自贸区投资环境逐渐优化,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大热门地区。

瓜达尔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渔业资源丰富,特殊的地形地貌还造就了瓜达尔港这一天然深水良港,极具发展潜力。然而,长期以来,该区域却是巴基斯坦经济水准最为低下的地区。2007年瓜达尔港正式启用。近年来,中巴双方确定以中巴走廊建设为中心,开展“1+4”(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合作布局,开启了走廊建设新局面,使该区域驶入发展快车道。

刘川是在2007年参与当地相关项目建设的,当时瓜达尔的用水状况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瓜达尔最难解决的是用水的问题,全年平均降雨量仅有200毫米,属于极度缺水地区,”刘川说,“当地长期利用卡车从几百公里以外的地方运水,一吨水售价约合50元人民币,既不方便也不便宜。” 长期与水“打交道”的刘川意识到,自己的公司在这里有了发展空间。

据刘川回忆,瓜达尔港当时的生产条件并不好。“刚去的时候很艰苦,原有的港口设备由于长期搁置未曾使用就已瘫痪。”他说,特别是从2013年提出建设瓜达尔自贸区以来,当地的中企为改善生产条件、进一步发展港口、提升商贸活跃度作了许多努力。据刘川介绍,走进瓜达尔的中企以高科技企业居多,他认为中方有后发优势,能够在这片较为贫瘠的土地上有所作为。

刘川介绍说,武汉东川目前已有超过90项专利,这些专利大多是在海外项目工程中为当地解决用水问题攻坚克难而形成的。他谈及体会时表示,走出去及“一带一路”建设给许多中企提升自身技术水准和增强业务能力带来了契机,企业在所在地运营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新问题,为改善状况而想尽办法,最终会突破困境,获得提升。例如,瓜达尔缺少淡水,但有海水,武汉东川尝试海水淡化,但由于靠近中东产油国,因此海水的污染程度很高,有害物质太多,为克服取水难题,最终研发了海洋生物防控装置,并将这一专利运用到卡其莫港。

作为较早进入瓜达尔的中国企业,刘川表示,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既要传播梦想,还要传播先进科技,使一些发展程度较低的国家感受到中国的力量。他还认为,相较央企、国企,民营企业整体实力不强,要想走出去承揽这些项目,一定要注重特色,比如将科技创新作为立身之本。

据悉,瓜达尔自贸区的海水淡化工程已取得了成效,目前基本达到了1500吨的供水能力。5月7日,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港控”)与瓜达尔市签署供水协议,意味着当地长期缺水的局面将得到缓解。参与整个过程的武汉东川也完成了阶段性目标。“瓜达尔自贸区有四五百人,500吨水足够使用,供水协议生效后,多出来的水就将惠及瓜达尔市区的居民,使他们摆脱用水困境。” 刘川说。

刘川还透露,在瓜达尔自贸区建设中,中方在供水方面使用了较高标准。“我们按照中国城市的标准,使所有水输送环节都通过管道,包括海水淡化、给水管、消防、中水回用等,这一标准甚至超过了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那里都没有供水管网。”用水成本的降低极大满足了中企的生产需求,最为直接的一个例子就是当地的绿化工作变得轻松起来,承担绿化的是一家河南企业,四套中水回用装置的投入使用让他们“浇水贵”的忧愁得以减轻。

除了水,瓜达尔自贸区的电力、互联网、交通运输条件也得到极大改善。

记者了解到,随着瓜达尔自贸区北区建设的推进,30万千瓦的发电厂将建。5月8日,由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提供的4G移动网络信号覆盖了瓜达尔港。原来货轮不定期停靠瓜达尔港,现在瓜达尔港每周有一艘班轮停靠。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也已动工,未来瓜达尔港口和自贸区会通过东湾快速路与马克兰沿海高速相连,货物与产品实现快速集散。“那时,瓜达尔的投资环境会更好。”刘川说。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