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国际商协会互联互通 续写丝路新篇章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钱颜 2018-05-17 09:41:49

“丝绸之路是友谊之路、开放之路、合作之路,希望各商协会机构在互信、互利的原则上,对接发展战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更好地造福丝路沿线各国的人民。”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贤在日前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上与来自世界各地商协会机构代表共话“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激发丝路活力。

据悉,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从2014年召开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共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机构就创新合作机制,搭建务实合作平台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先后通过了《国际商协会友好合作圆桌会西安倡议》《国际商协会友好合作圆桌会西安共识》《2017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西安共识》,建立了“一带一路”商协会多边合作机制平台和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

工商合作机制互通有无

“我对这场圆桌会的议题很感兴趣,放下其他工作特意赶来参加,相信会议内容能对企业发展带来帮助。”参加了圆桌会的陕西绿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录平向《中国贸易报》记者表示。

会上,来自哈萨克斯坦、德国、奥地利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应发挥的作用、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商协会共建合作新模式、国际产能合作发展趋势和重点领域、以国际产业园区合作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五大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会议还通过了《2018年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会议声明》。

为了进一步推动和健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工商合作机制,陕西省贸促会会长薛华表示,将继续搭建好相互交往的平台,鼓励更多的商协会机构加入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希望理事会的成员单位能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举办经贸活动,组织企业开展相互学习交流,帮助企业挖掘商机。构建并完善信息互通的机制,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涵,商协会作为政府、企业、社会之间的纽带,应该坚持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互联互通,方便企业更好地拓展市场。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广泛了解企业在拓展市场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体系,共同营造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海内外合作交流平台

回顾历史,沙漠回荡的声声驼铃为丝绸之路带来了贸易的希望。立足当下,第三届丝博会吸引了海内外众多企业来这里投资兴业、大显身手。

“参加此次丝博会可谓不虚此行。我们既能从经贸合作论坛上获得一些国际化的前沿信息,又能在展会现场达成具体的协议。”延安市延长县一家农业公司的负责人冯毅告诉记者。

来自马来西亚的查先生也表示,陕西拥有中国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区位优势突出,很多马来西亚企业愿意赴中国寻求投资贸易合作机会。

圆桌会上,中希联合企业会会长布莱达·阿芙落狄特表示,中希联合企业会可以在咨询服务、合作渠道方面为中国企业提供帮助,创造更多的中希合作机遇。

据了解,陕西省贸促会作为会议主要承办方,发挥资源渠道优势,参与举办了第九届全球秦商大会、“一带一路”商事法治环境论坛、“一带一路”建设与贸易便利化国际研讨会、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中英“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合作圆桌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丝博会期间重点经贸论坛活动,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交流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