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高技术含量车企抢占中国制造业开放先机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凡 实习记者 董明智 2018-05-17 09:47:56

5月10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该公司是特斯拉全资子公司。这是特斯拉在中国宣布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首次在华设立包含研发业务的子公司。

“特斯拉迅速在上海设立独资子公司,反应很快,主要目的是抢占中国市场。在中高端汽车领域,中国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据悉,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上述同类商品的批发、佣金代理及进出口业务、电动汽车展示及产品推广。

“特斯拉要进入中国市场,必然要对中国消费者进行调研,需要根据中国人的消费特点进行研发。同时,研发是我国政策鼓励发展的领域。特斯拉在上海建立上海子公司很有先见之明。”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告诉记者。

在刘英奎看来,近期特斯拉的动态与我国当前的对外开放政策有很大关系。外资汽车巨头紧盯中国市场,加大开拓力度,这预示着我国利用外资出现了良好的开端。而且,外资也逐渐向高端化迈进,在研发这样的高端领域吸引高端品牌进入,这说明利用外资的水平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

对以上观点形成佐证的是,5月15日,宝马汽车位于北京顺义的宝马(中国)研发中心揭幕。除了北京研发中心之外,宝马还在沈阳和上海各建有研发中心。5月14日,宝马在上海获得了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成为第一个在中国获得该牌照的国际车企。

另外,在5月16日举办的第七届工商领袖(昆山)大会上,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也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开放表示赞赏:“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更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更大的贡献。单看汽车行业,从2009年开始,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仅去年一年产销量达到3000万台,这意味着全球四分之一的汽车市场在中国。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汽车工业的核心。而这些成绩得益于中国政府对改革开放的执着。”正如工信部部长苗圩所指出的,开放的中国制造业受益于国外资本、技术和人才的投入,也将持续为外资企业提供良好的回报。

“放宽外资汽车生产持股比例限制的制造业开放政策,为特斯拉等高技术含量汽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徐洪才认为,中国主动降低关税,深化制造业开放合作,这是改革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