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十年磨一剑 做亮“一站式”服务 

──访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公司董事钱文华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实习记者 孟思洁 2018-05-17 09:50:15

在通过商务部确认考核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时常被中柬两国政府提及,国内众多企事业单位也常到西港特区考察交流。早在2008年,柬埔寨首相洪森就多次提及西港特区是他的“亲儿子”。今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柬埔寨前夕发表题为《为澜湄合作与中柬友好架桥铺路》的署名文章中也高度评价了西港特区。

西港特区由江苏太湖柬埔寨国际经济合作区投资有限公司(红豆集团是其重要股东)与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建立。西港特区有何独特之处?《中国贸易报》记者在持续不断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考察报道过程中,联系到了红豆集团董事、品牌文化部部长、柬埔寨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钱文华。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目前西港特区内已经初步实现了‘五通一平’。‘五通’是指通路、通电、通水、通讯、排污,‘一平’是指平地。”钱文华向记者介绍,为了给西港特区内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西港特区公司建立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引入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海关、商检、商业部、劳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入区办公;为了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西港特区建立了劳动力市场,定期举办招聘会并联合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展培训工作。

钱文华说,之所以选择在西哈努克港建立经济特区,主要是考虑到当地的地理位置、经济环境和政策优惠。地理上,西港特区位于西哈努克省,紧邻柬埔寨4号国道,距柬埔寨最大的国际深水港码头12公里,距西哈努克国际机场仅3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经济上,柬埔寨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不实行外汇管制,允许外汇资金自由出入,大部分行业都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经济高度自由,企业还可享受欧美等发达国家给予的特殊贸易优惠政策及额外的关税减免优惠。税收政策上,根据柬埔寨投资法和特区管理法的规定,进驻西港特区的企业可享受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如用于投资建厂所进口的生产设备、建材、零配件及用于生产的原材料等免征进口关税,入区企业可享受6—9年盈利税的免税期;免征出口税等。

据钱文华介绍,借助当地的主要优势,西港特区建立之初便明确了园区定位。前期借助劳动力和资源优势,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五金机械、木业制品等为主要发展产业,后期将发挥临港优势,重点引入机械、装备、建材等产业。“目前,港区内已有来自中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118家企业入驻,其中已生产经营的企业达到98家,解决当地就业2.1万余人。”钱文华说,西港特区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开创了数个“第一”:成为柬埔寨政府批准的最大的经济特区;西哈努克省发展最好、就业人口最多的经济特区;第一个签订双边政府协定确定法律地位的合作区;第一个建立双边副部级协调委员会促进机制的合作区;第一个联合中国高校培养留学人才的经济特区。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钱文华也向记者指出了目前国内企业在向柬埔寨投资时存在的顾虑:柬埔寨尚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工业门类不够齐全,无法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另外,当地居民文化教育程度普遍不高,缺乏熟练产业工人。“为了打消企业投资的顾虑,一方面西港特区不断加大龙头招商及产业链招商力度,通过引进大项目和带动性强的项目,完善区内上下游企业配套以形成产业集聚;另一方面在特区附近学校免费开设了中文培训班,联合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展培训工作,增强他们的工作技能。”钱文华说。

在钱文华看来,柬埔寨是一个欠发达国家,国情及发展阶段都与中国不同,他建议中企投资柬埔寨时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调研准备和可行性研究,进行详细考察,可选择落户中国国家级经贸合作区以实现抱团发展,避免“单打独斗”的风险。

回顾西港特区的发展历程,钱文华感慨万千:“‘一带一路’是一条共赢之路,我们在柬埔寨开发建设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最大的感受就是要与相关方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