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中白工业园入驻企业各有生意经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国民 2018-06-07 09:16:13

境外产业园招商有时是个两难选择。有的境外产业园在招商进展不顺时会降低门槛、修改园区产业定位。中白工业园却在招商时以严格执行园区产业定位著称。凡不符合产业定位方向的企业不能入驻中白工业园,虽符合产业方向但缺乏高科技实力的企业也不能入驻。

据了解,中白工业园重点吸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生物医药五大主导产业,并加快建设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体系。

“目前中白工业园入园企业共35家,其中部分来自以色列和德国。”5月31日举行的中白工业园机械及电子行业对接会上,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介绍说。

“入园企业中,中企有19家,白俄罗斯企业有9家,欧美企业有7家。”中白工业园园区开发公司总经理李海欣说,这35家企业中的中企包括中国一拖、招商局商贸物流园、成都新筑、中兴通讯、中联重科、马兹潍柴有限公司、华为公司、弘福工贸、中航工业等;白俄罗斯企业包括白俄哈斯雷伊特公司、白俄列万达公司、阿索医疗设备公司等;欧美企业包括美国激光设备、德国兰兹照明、奥地利电子印刷等。

据了解,招商局旗下的中白工业园商贸物流园于2015年12月9日获动工许可,成为第一家入园动工企业,标志着中白工业园进入实质开发阶段。

中白工业园商贸物流园副总经理张震勇说,这一商贸物流园分三期,项目投资总额5亿美元,其中首发区面积10.4万平方米,首发区投资额1.5亿美元,分为商务中心、仓储中心和展示中心。

“我们商贸物流园有三个代表性的服务产品,分别是中欧班列配套服务、商贸物流和国际海运。”张震勇说,中白工业园商贸物流园是中铁和俄铁合作伙伴,可提供境外段运输代理服务,也可用园区铁路专用线提供装卸、换装服务,而且现有铁路线修到了机场附近,未来还规划引入4.2公里铁路专用线。

“在商贸物流方面,我们可以代理采购、转销贸易、运输配送一些跨境贸易商品,如肉类、乳制品等。”张震勇介绍说由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为公司国际海运业务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2015年第一批入园的企业,其副总裁杜晓峰介绍说,公司在中白工业园的投资项目已进入工程验收收尾阶段,预计2018年8月投产,将生产的产品包括车载超级电容器等。“这种车载超级电容器只需在公交车起终点充电6分钟,就能保证公交车运行超过20公里,届时这类产品将考虑在白俄罗斯公交车上使用,还有一些产品会出口到俄罗斯、乌克兰等国。”杜晓峰说,公司还将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市政机械厂合作生产18米超级电容器。

“2016年9月,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与白俄罗斯工业部部长沃夫克签署在白俄罗斯合作生产发动机的备忘录。我们和白俄罗斯马兹集团合作的潍柴马兹项目合资公司在今年4月5日成立,预计今年11月完工投产。”入园企业潍柴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陈大铨不无感慨地说。

“投资白俄罗斯要以市场为导向,追求合作共赢,马兹集团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年产1万至2万台卡车,但缺少发动机和资金,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契机。”陈大铨称,“重承诺,言必行,行必果”是投资的第一要义,潍柴2017年用一年时间完成项目谈判、奠基、入园和购置土地,说到做到;在员工派遣和招聘上,要入乡随俗,强强联合,潍柴从总部派遣的驻项目团队成员必须会俄语或英语,业务团队以当地招聘为主,厂房设计则由白俄罗斯工业设计院负责设计,避免中白两国标准的二次转换;此外,还要明确企业定位,深入了解中白工业园总统令要求。他建议入驻企业深入研究白俄罗斯总统令具体条款,比如同样在白俄罗斯生产的商品未必都能享受零关税待遇,需考虑自产证和原产地证的办理。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