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一带一路”有望推动全球贸易增长12%:减少各国之间贸易成本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沈维多 甄翔 2018-06-08 13:46:59

彭博社7日报道称,根据荷兰国际集团本月发布的报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推动全球贸易增长12%。

  荷兰国际集团负责国际贸易研究的高级经济学家乔安娜·科宁斯表示,运输和贸易辅助成本一直影响和制约着国际贸易,但“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将世界各国之间开展贸易的成本减少一半。科宁斯说:“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不含欧盟各国之间的贸易)占全球贸易的28%,简化贸易流程会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具体影响有多大要看贸易实践对成本降低的敏感度如何。”

  在科宁斯分析的三种情境中,“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贸易成本降低50%。在最保守的情境中,只有欧亚经济走廊沿线的4个国家也就是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直接受益,这时“一带一路”倡议能推动全球贸易增长4%。在最乐观的情境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这些国家的贸易合作伙伴普遍受益,届时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波兰、尼泊尔和缅甸的贸易总量会增长45%,中国的贸易总量会增长20%。

  科宁斯指出,贸易成本下降的速度是最关键的变量,这取决于“一带一路”倡议下有关政策的持久性。今后5年一些建设中的项目会完成,后续也可能宣布新的项目,贸易成本下降的过程需要5到10年的时间。科宁斯说:“如果贸易成本下降速度缓慢,‘一带一路’倡议每年对世界贸易额增长的影响就较小。如果贸易成本大幅下降将会对国际贸易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日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称,“一带一路”项目给沿线国家带去的是希望和发展。高峰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已经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55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的税费将近1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将近22万个。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