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海外园区扎堆 须防同质化竞争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张凡 2018-06-12 10:06:42

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珍珠”的海外园区为中企走出去提供了落脚点,功不可没。因此,海外园区招商人员的身影也常常出现在各种对接会、洽谈会上。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外园区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明显。

“近年来,海外园区发展已经逐步出现同质化竞争的趋势。”江泰投资贸易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项菁说,海外园区之所以会出现同质化竞争,与园区扎堆不无关系,一些国家、地区存在重复建设的现象。

正如项菁所言,中国有名目繁多的海外园区。海外园区的建设早期是企业走出去的自发行为,后来由商务部组织了遴选招标,确定了一些境外经贸合作区。经过商务部、财政部考核确认过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从早期的13个发展到78个,再到现在的99个。从总体数目上来说,海外园区早已大大超过99家。国内研究机构2018年2月发布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海外园区建设与发展报告(2018)》指出,中国投资的海外园区和企业多指向邻国,邻近效应显著,如“一带一路”沿线接受中国海外投资企业数排名前10的国家有:俄罗斯、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哈萨克斯坦、缅甸。

在项菁看来,海外园区扎堆建设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俄罗斯、东南亚地区离中国比较近,建设运营所需而当地缺少的物资可以就近从中国运抵;二是欧美对一些非洲国家商品的关税壁垒较低,大多非洲国家欢迎外商投资,尤其是中资企业。另外,非洲人力资源成本较低、原材料相对丰富。

此外,记者还发现,有些园区位于同一个国家,甚至离得比较近,园区的功能也比较相似,据不完全统计仅俄罗斯就超过18个,印尼有14个,非洲各国约38个,重复建设问题严重。对此,受访的一些园区运营企业员工体会最深。他们认为,海外园区本来就存在招商难问题,现在各园区之间招商竞争日趋白热化,让问题更加棘手。海外园区运营企业纷纷呼吁商务部等相关部门能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园区运营企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打造自己的特色,以更利于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开展贸易和投资的企业安营扎寨。与之对应的是,一些企业曾在招商会上对记者表示,海外园区轮番招商,令他们患上选择恐惧症,不知如何是好。

对此,《“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海外园区建设与发展报告(2018)》研究组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中国海外园区建设过程中,应建立健全的海外投资生态系统,包括权威数据信息搜集、整理与发布、“一带一路”重大问题的研究、国际协作机制建立与完善、实施方案的绩效评估与修正等。

经济学家宋清辉建议,海外园区项目上马不能盲目,应该做好国家、地区、园区方面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分类指导,培育市场化机制,改革考核与利益分配模式。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