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央行看法很一致:经济增长将从中获益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潘晓娟 2018-06-27 13:18:35

正值“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五周年之际,由国际金融论坛(IFF)联合丝路国际联盟(SRIA)共同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英国《中央银行》杂志社协办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18中国报告发布会暨‘一带一路’5周年调查报告发布”在北京举行。《IFF中国报告2018》由26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和地区中央银行的调查回收问卷组成,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中国与双边及多边共同就“带路”项目开展合作所呈现的成果、问题及经验。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为《IFF中国报告2018》撰写开篇词时表示,进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国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为了让中国强大起来,并且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进行各种方式的创新。在创新过程当中,必须根据不同类型的产业的特性来进行不同方式的创新。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也必须根据不同产业的发展与创新的方式,以合适的金融安排来支持。并且在创新的过程中,关注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如此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让中国强起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报告由五大章节组成,分别为:第一,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模式与经验;第二,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回顾与反思;第三,中国金融改革:扩大开放与创新;第四,“一带一路”:中国倡议促进世界发展;第五,世界大湾区建设:新动力、新增长、新格局。每部分均由国内外重要决策者和专家就相关主题发表的分析文章和观点组成。

调查报告表明,63%的国家中央银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极其重要,乃至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过去十年最重要的全球倡议之一。

各国中央银行的受访者几乎一致看好“一带一路”倡议对经济增长的作用,92%的中央银行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能够支持其国内经济增长,其中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带动年增长不会超过1个百分点。

有25%的受访者态度更加乐观,预计带动的年增长将介于2~5个百分点。对增长普遍乐观的预期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对国际经济的影响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

同时,还有35%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本国的重要性要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1%的受访者认为高于世界银行,14%的受访者认为高于地区性发展机构的项目。一家中东欧的中央银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参与国之间的双赢合作,来自东方的技术和金融对欧洲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特别是当下新旧交替,旧有的秩序正在支离破碎,新的秩序还没诞生之前,‘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深远的倡议。”

不容忽视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仍存在一些风险和挑战。该问卷调查表明,“一带一路”项目发展的最大障碍依次是法律框架、融资、政府部门和信用评级。有42%的中央银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能与欧盟产生冲突,其次有33%的中央银行因为美国产生的冲突最大。

报告认为,化解风险和挑战,需要“一带一路”国家相互合作,完善法律法规,提升政府信用,确保政策的稳定性、可持续性和开放性,也需要推进“一带一路”多边体制和机制建设。

报告发布会现场,多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进行了讨论发言。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谈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得到外界认可,企业也非常受益,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走出去”,但在实际中还需要得到来自税务优惠政策以及当地政府部门等方面的支持。IFF绿色发展中心主任孙轶颋分析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现在更加看重民心相通和文化相通等方面,这种新的特点是国内高质量发展在海外的体现,也是高质量“走出去”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