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以境外园区为支点创新法律服务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国民 2018-06-28 09:26:05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各国法律规定的不同给企业开展相关业务带来一些困扰。中企在境外创办的产业园区集聚了大量来自中国的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在地理位置上接近,而且在投资目标国面临的法律风险也具有相似性。这样一来,以境外园区为支点,和国内律师事务所合作将对口的法律服务批量引入海外,就有其独特的意义。在这方面,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和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2017年6月,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主要投资方红豆集团合资在柬埔寨成立了江苏‘一带一路’(柬埔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与西港特区法务部合作,共同为特区企业提供各类法律服务。” 江苏“一带一路”(柬埔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剑说。

据李剑介绍,西港特区成立十年来,由于法律环境不同,与当地沟通不畅等原因,特区企业普遍对当地法律服务缺乏安全感,对诚信、专业、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需求非常迫切。但是,中国律师在柬埔寨却无法以律师身份进行工作。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通过与柬埔寨司法部、柬埔寨律师协会的接洽,了解到虽然柬埔寨不允许外国律师事务所在柬设立分支机构,但并不禁止外国人或者外国企业在柬设立咨询服务机构,于是就成立了投资咨询公司。

“经过一年的调研和工作,我们已经对特区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因地制宜的法律服务模式进行了探索。劳动纠纷和税务问题是西港特区企业经常遇到的共性问题。”李剑说。

“要以预防为主解决劳工问题。”这是李剑的第一个体会。在他看来,柬埔寨工会作为一种很强的政治力量在社会中存在,想要解决工会问题的主导思路有两个,一是有问题解决问题,二是绝不做无原则的妥协。一方面,西港特区的管理者要督促园区企业解决好合法性问题,例如规范劳动合同、采取适当的管理方式以及奖惩方式,纠正企业在用工过程中违反劳动法的情形。另一方面,不对工会做无原则的妥协,由特区组织劳工部、工会、企业、工人代表等几方一起协商处理纠纷,并以合法方法做细致的沟通协调工作。“西港特区组织企业建立了劳动争议应急处理小组,一旦有劳资问题将汇总到特区管委会,应急处理小组会立即协商处理,通过法律层面的会谈协商,将矛盾疏解于萌芽状态。”李剑说。

“在柬埔寨,税务问题是除了劳工法之外,中国企业遇到的又一个法律难题。劳工法的问题可以总结成两个字‘事多’,税务问题也可以总结成两个字‘钱多’。”李剑说,在柬埔寨,100%的企业在3年内会经历税务罚款,而且每次都是“罚钱多”,基本原因是柬埔寨执行的“主动申报+秋后算账”的报税制度。中国企业来柬埔寨投资后对于税法认识不足,所以在运营初期有时会存在一些漏洞和瑕疵,于是在开业三年后的审计中,100%会被查出违规行为,一般都是补缴金额巨大的税款和罚款。

李剑介绍说,“针对园区多发的税法问题,咨询公司与柬埔寨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在园区成立报税公司,帮助企业构建基本税法知识体系与建立符合会计体系和税法要求的报税系统。通过多方努力,以减少错误,避免巨额罚款。”

李剑也不讳言,不仅“走出去”的企业面临法律方面的障碍,中国律师“走出去”,也面临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体系不同、法律生态各异、社会治理不成熟、法律行业准入限制等诸多难点。这就需要中国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提升技能,迎接挑战。结合在西港特区法律服务中积累的经验,李剑认为,一方面,中国律师应在企业涉外商事交易、当地投融资项目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将法律服务关口前移到项目论证和尽调的第一线,而不能再局限于出现纠纷后的救火工作;另一方面,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中许多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司法协议尚不完善,应帮助企业选择和设立更多元化、更能有效实现的纠纷解决机制,中国律师更应加强与当地律师的沟通合作,实现法律服务的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