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中关村国际产能合作系列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陈璐 2018-07-05 14:43:21

2018年6月29日,首届中关村国际产能合作系列论坛暨中亚投资机遇与风险防范研讨会在京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是在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领导支持下,由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指导,中关村海兴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会主办,面向企业走出去的专业性论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中心作为中关村首个服务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专业性垂直服务平台,在论坛上正式揭牌成立。

会议现场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原巡视员、原驻美使馆经济参赞、国合中心学术委员李海岩,国家创新和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吕本富,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对外合作处调研员王崇武,中关村海兴促进会秘书长赵江河,“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中心秘书长、国家长驻前南地区外交官杨成秀,中心常务副秘书长、中控资本副总经理孟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代理所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自国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银行代表华内实、扎瓦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会议,并在圆桌论坛上进行了深入沟通。

本届论坛共分为三个主题,分别就中国国际合作趋势及中关村海淀国际政策解读、中关村国际产能合作系列论坛及中心揭牌仪式、中亚区域政治经济情况介绍及项目推介,全方位对中亚区域的发展机遇和项目情况作出解析。

李海岩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十三五”国际产能合作主要目标等方面,为与会嘉宾讲述了国家层面产能合作的趋势和落实路径。王崇武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关村海淀园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解读及海淀支持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平台搭建情况和园区扶持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原巡视员、驻美使馆原经济参赞、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李海岩

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对外合作处调研员王崇武

随后,论坛举办了“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中心揭牌仪式。产能合作中心新任秘书长杨成秀全面介绍了中心成立的初衷、目标、建立的重要性。中心将致力整合央企驻外代表、外交使馆资源、央企资源及外贸型企业、国际法律金融服务机构,通过建立全球合作中心、项目库,搭建互联互通服务平台,成为推动央企民企合作出海、科技出海的重要桥梁,协助国家落实国际产能合作。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合影

产能合作中心秘书长、国家长期派驻前南地区国家外交官杨成秀

接下来,与会嘉宾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代理所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自国指出,推进产能合作要以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商业运作的合作机制进行。同时强调了,中亚是国内实现“一带一路”的关键区。欣赛福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禹从中亚物流方面,介绍了“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哈萨克斯坦国家投资公司首席代表华内实,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银行代表、驻华首席代表扎瓦分别介绍了哈塞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环境,并进行了相关项目分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代理所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自国

欣赛富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禹

哈萨克斯坦国家投资公司首席代表华内实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银行代表、驻华首席代表扎瓦

论坛以圆桌会议收尾,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余方主持,产能合作中心副秘书长宁飞与在座嘉宾针对中亚投资环境、金融体系等方面与在座嘉宾进行了讨论。

圆桌会议现场

据悉,一带一路产能中心是由中关村海兴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会与多家中央直属央企及全国性行业组织协会联合发起成立,并面向全球合作的跨行业垂直服务平台。“中心”力求:务实推动纵向“央地”及“海内外”政策、信息互联互通;横向产业链企业产能深度合作。中心发展目标,旨在为企业出海提供一站式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实现央企、民企跨区域的产业链协作出海。融通各行业国际化优秀人才,借助互联网创新思维,推进国际项目合作资源共建共享,为传统行业的产能合作铸造多维度、高效率、高保障的创新合作模式。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