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荣民 2018-07-12 16:18:24

在美方出尔反尔、首先挑起并不断激化中美双边贸易冲突的情况下,面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双重重压,中国政府在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基础上,从中央到地方出台并落实了一系列坚定扩大开放的举措,在向全世界释放中国支持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多边贸易体系信号的同时,更用实际行动对维护国际贸易秩序和打造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贸易条件提供了“中国样本”。

在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和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出台2018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政策之后,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20个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意见》从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和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可执行性的政策举措,要求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个部门联合发布的《意见》足见中国政府扩大进口的力度和决心。

7月10日“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正式发布。《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 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在金融业开放合作、构筑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打造进口促进新平台、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五个方面提出了100项对外开放新举措,意在充分发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在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面对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大,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全球蔓延的的新形势,面对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长期艰巨任务的新要求,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坚定对外开放的步伐,决心用更高水平的开放来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并落实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以惠及更多国家,这既是对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和维护国际经贸秩序的重要推动,更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在打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能力。

中国政府一系列开放政策的出台,是在新起点上全方位的扩大开放。《意见》在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方面,提出了支持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口、积极发展服务贸易、增加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装备进口、增加农产品、资源性产品进口四条政策。随着这些具体举措的落实,“积极扩大进口”将成为调整后的中国对外贸易管理思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口将成为拉动国内技术、消费升级过程中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既是具体开放,也是系统开放。方案突出可落地性、可操作性,据初步研究统计,在行动方案的100条开放举措中,90%以上可以在年内实施。五个方面的开放任务和领域,明确了进一步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都有具体的实施目标。

中国政府一系列开放政策的出台,不仅是硬件上开放,更是在软环境上对外开放。“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意见》在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方面,提出了包括大力培育进口促进平台、优化进口通关流程、降低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改善国内营商环境四条政策。而“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10条具体措施“聚焦”创造一流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中国政府用更加开放的实际行动来创造更优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就一定能够向市场发出良好预期,切实提振市场信心,从而既可以招“财”来,更能够引“才”到,确保在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中切实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