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每一次开放都带来营商环境的蜕变 

开埠140周年 现代化唐山再出发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陈璐 2018-07-26 12:16:34

7月24日,渤海之滨的著名钢城、煤都唐山,迎来了它140岁的生日。随着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丁绣峰共同按下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装置按钮,台上历史的大幕徐徐打开。

从1878到2018,140年来,唐山从“阖村烟户祗十八家”发展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这里不仅有民族实业家、爱国者唐廷枢创办的中国煤炭工业源头——开平矿务局,还有始建于1881年的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并由此诞生了钢铁、机械、水泥、陶瓷等一系列工业企业。那是中国第一次在对外开放中的蜕变。参加启动活动的代表们在大屏幕上看到,在跨越3个世纪的历史岁月后,唐山造出的中国第一辆机车与中国制造的代表——复兴号火车交叉叠影,最终定格在2018唐山·新起点。

“可能大多数人对唐山的了解都源于唐山大地震。”唐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崔晗在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上说。其实,唐山原先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名叫乔家屯。1878年,在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李鸿章的支持下,唐廷枢创办的中国第一家民族工业开平矿务局于7月24日挂牌成立。为了筹集资金,唐廷枢当年发行了中国最早的股票——开平股票;为解决煤炭外运,修建了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制造了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同时代创办的细棉土厂生产出了中国第一桶机制水泥;中国第一件卫生陶瓷也出产于唐山。然而,在1877年,唐山市区人口尚不足2000人。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带动人口财富的聚集、商业文化的繁荣,外国人带来的医院、学校、室内电影院、游泳馆、台球室、赛马场、高尔夫球场、酒吧与中国人办的烧锅、粮栈、钱庄、典当行、绸布庄、面粉厂等相得益彰。小山村乔家屯经过140年的历史变迁,逐渐演变成拥有近800万人口的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

历经140年,唐山开埠之初创办的煤矿、水泥、机车制造等企业,经历改革创新,仍然在持续生产。如今,唐山煤矿企业已实现了现代化的在线网络技术管理,将托管运营和管理技术服务发展到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以及印度、吉尔吉斯斯坦,产业也延伸至高端煤化工和物流、金融、国际贸易等领域。

唐山生产的高速动车、城市铁轨、磁悬浮列车、氢燃料列车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土耳其、埃及、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机器人、石墨烯、激光再制造、超声仪表、海洋化工等行业也呈现如火如荼之势。

“先有开滦,后有唐山”。唐山开埠后,历尽劫波,然而,有一种精神却不断酝酿升华,经历时光淬炼越发坚纯厚重,使唐山总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这种精神就是“唐山工业精神”:顺大势,为国家之需;尚科技,占领先优势;重质量,赢天下市场;凭执着,求生存发展。工业文化无疑是唐山的原生灵魂,也是这座城市未来兴旺发达的文化基础和源泉。跨越140年,唐山站在了扩大开放的新起点上,正在按照“一港双城”战略部署,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走“港产城”一体化发展之路,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