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商务部放宽外资战略投资上市公司 转让时限拟缩短为一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18-07-31 15:26:19

在新形势下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拓宽利用外资渠道,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7月30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关于修改<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拟放松外资战略投资上市公司规定。管理办法提到,规定外国投资者通过战略投资方式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12个月内不得转让,此前为3年内不得转让。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举措之一,优化营商环境就要确保内外一视同仁,不能区别对待。规定外国投资者通过战略投资方式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12个月内不得转让,这对于上市企业来说有了新的利好,更加便利了外资的投资选择,外资可以积极参与开展战略投资,促进上市公司股权多元化。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至6月份,我国新设企业持续快速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小幅平稳上升。1月份至6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实际使用外资446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吸引外资的增速出现明显回落,一方面是因为投资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出现了回落。吸引外资的增速回落与外资在国内投资受到诸多限制有关,比如之前规定的投资上市公司股份36个月不得转让。

  那么,外资会因转让时限缩短,从而获得“自由”而大幅撤离吗?黄志龙认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外资战略投资上市公司限售期缩短为一年,对于外资投资A股市场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当前A股市场估值比较低,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也将更大。

  私募基金投研总监、长江证券总部原投资顾问傅静表示,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不是曾经的市梦率,许多板块的估值水平与国外市场比起来,都更为低廉。另外,从外资战略投资的运作规律看,更为习惯于长期持股,而且是特定品种的持股。例如,尽管A股市场股票数量越来越多,但是QFII的投资标的一直控制在200只至300只左右,不会随意购买很多上市公司的股票。QFII的投资风格向来就是偏好高ROE(净值报酬率)、高分红的上市公司,而这些公司大多集中在银行与大消费领域。

  傅静同时表示,随着一步步开放,外资对于A股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他们的投资理念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有利于A股市场的成熟。


责任编辑:葛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