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再下一城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8-09-03 09:45:59

随着监管规定的落地,继沪深港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新举措——沪伦通也渐行渐近。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对外开放,中国投资者多地跨市场组合投资平台正在形成。

  沪伦通监管规定落地

  8月31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监管规定》就沪伦通东、西向业务涉及发行上市、跨境转换、持续监管要求、监管执法、投资者保护等事项作出重要的原则性规定。

  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epositary Receipt,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同时,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沪伦通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东向业务是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ary Receipt,CDR)。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GDR)。

  为稳妥起步,DR的基础证券仅限于股票,东向业务暂不允许伦交所上市公司在我国境内市场通过新增股份发行CDR的方式直接融资。CDR的上市交易通过境内跨境转换机构建立初始流动性的方式加以实现,即境内跨境转换机构将其在境外市场买入或者以其他合法方式获得的基础股票按照相关规定和存托协议约定转换成CDR后上市交易。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则可通过发行GDR直接在英国市场融资。

  《监管规定》明确,鉴于GDR可以转换为A股,为避免制度套利,上市公司应同时符合境内非公开再融资的有关条件,且发行价格原则上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基础股票收盘价均价(加权平均值)的90%。在境外首次公开发行的GDR自上市之日起6个月不得兑回为A股。沪伦通下CDR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相关事项由上交所在业务规则中进行明确。

  上交所表示,将尽快发布业务规则,牵头开展市场就绪准备工作。同时将继续与伦交所、境内外主体紧密联系,共同推动伦交所优质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非融资型存托凭证;大力支持境内蓝筹企业借助沪伦通业务渠道,充分利用伦交所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发行全球存托凭证,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知名度。

  多地跨市场组合投资平台形成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沪伦通首批试点的企业,很可能选择富时100的指数,分布行业主要是石油、银行、天然气这些优质行业和传统的强势行业。中信证券也认为,无论是上海还是伦敦,上市公司都主要集中在金融、能源、工业、消费等传统经济领域,沪伦通可选标的集中在传统经济板块。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沪伦通的开通,将扩大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上交所表示,沪伦通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沪伦通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境内市场的深度和国际化水平,推动境内证券机构开展跨境证券业务,提升证券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这一机制为两地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进入对方市场投融资的便利机会,使境内居民在本地市场实现投资境外品种,支持A股上市公司从境外市场融入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开展跨国融资和并购等。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沪伦通是沪伦两地满足一定条件的上市公司到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存托凭证的模式。沪伦通推出的主要目的是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能让境内居民在本地市场实现投资境外品种,支持A股上市公司从境外市场融入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开展跨国融资和并购。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沪伦通是在中国的金融业和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情况下水到渠成的行为。从企业的成长性来看,中国的企业处于高成长阶段,对融资有需求,而成熟市场的企业则更多希望中国的投资人参与企业的投资。因此,沪伦通是一个双赢的机制。他认为,伦交所代表着欧洲市场,再加上沪深港通,意味着中国的投资者已经拥有了一个多地跨市场组合投资平台,这些市场的周期是不完全一致的,更有利于组合投资和风险平滑。对于国际资本而言,进入A股的通道又多了一个,欧洲资本可以从伦敦直接投资A股。另外,沪伦通将可以使伦交所的优质企业直接到上交所挂牌,这也是一大创新。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深入

  扩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已成为2018年证券监管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证监会表示,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实际上,从MSCI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近一段时间以来,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均在显著上升。8月31日,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提升至0.75%在收盘后正式生效。

  与此同时,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也将有望实现。日前,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CEO公开表示,若富时罗素决定9月份将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届时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给予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竞争对手MSCI。截至2018年3月,该指数体系涵盖了47个不同国家的约1.6万只股票,与中国相关的核心指数是富时环球指数和富时新兴市场指数。据券商人士测算,根据目前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即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责任编辑:葛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