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如何看待我国吸引外资前景?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 2018-10-25 21:46:49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接近翻番;实际使用外资979.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6.4%;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金额大幅下滑的当下,我国吸引外资实现逆势上扬……

  在贸易摩擦升级,保护主义涌动的背景下,我国能交出这样一份靓丽的引资成绩单,实属不易。但与此同时,也有人担忧,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当前这种吸引外资的良好态势能否持续下去?

  不可否认,今年以来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加剧,引发了一些对中国经济前景和投资环境的担忧。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在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美元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美元,大概占比约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此前也表示,有74.3%的在华美企表示已经受到美国对华加征2000亿美元关税带来的影响。

  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也不乐观。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较去年同期骤降41%,整体水平处在十年来的历史低位。

  面对这些不利因素,我国引资前景究竟如何?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确实有部分跨国公司调整在华业务布局。比如,某日资企业7月宣布苏州工厂永久停工停产,但是该公司一边关闭苏州工厂,一边投资10亿日元扩大上海工厂规模。很显然,这种业务的调整并非真正的撤离。当然,也有一部分企业的外迁是因为经营状况不佳、竞争力不强或处于价值链低端,导致产业转移造成的。

  判断未来,看个别现象的同时,更要看全貌和大局。

  今年下半年以来,外资巨头陆续表现出对中国市场投资的兴趣和信心:特斯拉在上海建立超级工厂,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将在广东建设化学品生产基地,福特将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宝马宣布将对华投资增加30亿欧元……“有出有进”的外资恰恰反映了我国引资结构的不断优化。

  商务部前三季度数据印证了我国利用外资产业结构、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99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8%。

  中国引资增速不仅超越自身,即使放在全球背景下也表现亮眼。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骤降41%的背景下,中国引资实现逆势增长,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吸引外资势头良好的重要原因在于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努力,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从出台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到降低汽车、药品、日用品等进口关税,从设立海南自贸试验区到即将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正在加速落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对美方加征关税措施给全球产业链带来的影响进行详细评估,中央和各级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进一步稳定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信心,包括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服务领域开放,对于外资企业在用地、用气、用工等方面提出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使一批外资的重大项目,包括一些研发中心的项目,能够投资落地。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中国不断开放的大市场,不断增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商来华投资。”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说。


责任编辑:周东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